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法治,是最利好開放的營商環境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巨雲鵬
2023年04月18日1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周,“開放”再次成為上海最亮眼的關鍵詞之一。

4月4日,《上海市促進外貿穩規模提質量的若干政策措施》《上海市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資若干措施》亮相。穩外貿,對重點企業和重點產品,加大通關、金融和退稅等方面支持,促進外貿創新發展,優化跨境貿易營商環境﹔引外資,聚焦促進外資擴增量、穩存量、提質量,提出技術、人才、服務等方面20條措施,皆是關鍵所在。

4月6日,2023上海全球投資促進大會舉行,令人印象深刻的,除了上海今年已累計簽約總投資2254億元的353個億級項目,還有10位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科學家在未來智能、未來健康、未來材料、未來能源、未來空間等領域與上海企業和高校達成合作。

也是這一周,中國旅游集團、西岸集團、香港置地集團三方將聯手打造跨江纜車“浦江之心”的消息官宣。上海文旅部門負責人表示,這會給全世界游客帶來不一樣的看上海的機會。

密集的政策、活動和項目,展示的是上海不斷擴大開放的決心與作為。這背后的深層動力是什麼?

首在使命感——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在2023上海全球投資促進大會致辭時說,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藍圖。作為中國經濟中心城市和改革開放的前沿窗口,上海肩負著率先探索現代化建設路徑、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使命。

還在危機感——2022年上海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上海全年新設外商投資企業4352家,比上年下降35.1%﹔合同金額402.26億美元,下降33.4%﹔全年外商直接投資實際到位金額239.56億美元,增長0.4%。疫情反復,無疑影響了上海外商投資的良好勢頭。

更在責任感——本周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對穩增長穩就業、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支撐作用。2022年短暫的風高浪急,並未改變上海世界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地位,作為全球最大的貿易口岸城市,在穩住對發達經濟體出口、引導企業深入開拓新市場方面作用重要。

不論是“引進來”還是“走出去”,新變化不斷:海南自貿港建設,全面啟動封關運作准備工作,以項目化清單化推進各項任務,我國對外開放有了越來越高的標准﹔中法兩國元首會談后發表聯合聲明,兩國加強各領域合作、促進市場開放的內容良多,疫情后中外溝通交流的恢復與加速成果顯現。

機遇和挑戰一起到來,志在“率先探索”“加快推動”的上海,正堅定地擁抱變化、直面挑戰,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擴大開放,最大限度發揮政策效應,助推上海外貿外資在新形勢下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我國正在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在制度型開放中,法治具有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法治化環境如何,無疑會受到外資、外貿各方高度關注。

今年1月初,《上海市加強集成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作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重磅文件出台,其中“保護合法權益”“完善法規”“規范執法”等相關表述近40處,在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打造國際貿易特色營商環境的展望中,明確加快虹橋國際中央法務區建設,做實“法治化”特色高地,體現上海對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的高度重視。

今年,上海外貿外資開局實現平穩增長。1至2月,全市貨物進出口6815.6億元,在去年同期高基數、高增速的基礎上增長0.7%﹔實際使用外資49.61億美元,增長18%﹔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11家、外資研發中心5家,展現出較強的發展韌性,也是國際市場對上海的“用腳投票”。

4月初,跨國企業高管訪滬的新聞頻現。隨著春天的到來,到訪客人會越來越多,上海將繼續成為全球企業關注的活躍舞台。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