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上海舊改:“軟硬”兼施,方能持之以恆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方敏
2023年04月18日15: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周,上海出台相關方案,推出綜合區域整體煥新行動、人居環境品質提升行動等六大行動,進一步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上海市住建委發布消息,上海持續30年的成片二級舊裡以下房屋改造工作完成后,目前正在推進“兩舊一村”改造。今年,上海明確要完成12萬平方米中心城區零星舊改,完成28萬平方米不成套舊住房改造,啟動10個城中村改造項目。

舊區改造是世界級難題。曾經的上海,一面是高樓林立,一面是陋巷簡屋。談起老舊小區的生活,許多居民不堪回首:戶均12平方米,一家人吃喝拉撒都在裡面﹔樓梯又陡又窄,老人拎著馬桶爬上爬下﹔用了大半輩子公用廚房,逼仄的空間沒見過陽光……群眾熱切期盼舊改,但因涉及人口眾多、問題復雜,成了城市治理中“最難啃的骨頭”。

近年來,上海把舊區改造作為最大的民生之一,通過持續的機制攻堅和精細的治理功夫,走出一條中國超大城市舊城區現代化治理之路。上海目前完成各類房屋舊改超過3000萬平方米,受益居民約130萬戶。專家評價,這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樣本,也是世界人居發展史的重大成就。

嘈雜擁擠的舊式裡弄生活漸成歷史,窗明幾淨的安居夢變為現實。硬件改善了,人們也開始關注軟件的升級。當前,上海許多老城區房屋多採取政府兜底,由物業保底托管,普遍缺乏全要素的物管服務。小區保潔,文體活動,居民遇到難處誰來幫助解決……都是居民新的期盼。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舊區改造,是民心工程,軟環境也一定要跟上。據報道,有的地方在環境改造后,雜物亂放、污水亂倒又卷土重來,這既和居民習慣有關,也反映出基礎衛生設施和服務配套不夠完備。

內外兼修,需要軟硬兼施。軟件提升,需要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科學施策,因地制宜,不拘一格。上海近年來在提升舊改軟環境上下了不少功夫。比如,黃浦區寶興裡舊改之后,居委會歡迎搬走的老居民常回“家”坐坐,增進居民幸福感﹔金山區朱涇鎮臨源二村老小區建起“百歲亭”和街角花園,組織公益市集、志願者隊伍,文體活動不斷﹔虹口區四川北路街道對14個裡弄房屋居民區全覆蓋實行直管公房物業一體化管理,按照“化零為整、組團連片、資源統籌”思路,將老舊小區物業治理“大融合”,居民“在老弄堂裡住出商品房的感覺”。

小區定時有人掃、東西壞了有人修、志願活動常舉辦、文體活動不缺席……軟件的提升,大大提高了老舊小區居民的生活滿意度,鞏固了舊改的成果,也讓居民增強了參與小區管理和維護的主人翁意識。隻有充分調動居民的積極性,美好環境才能長久保持。

解決民生問題,需要持之以恆的努力。從上海實踐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正在“軟硬”兼施的舊改工作中得到充分體現。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