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天山路街道“T3家長課堂”揭牌

2023年03月23日15:00 |
小字號

隨著全市首個《未成年人社區工作服務規范指引》發布,天山路街道於3月22日召開“T3家長課堂”揭牌儀式暨未成年人社區工作服務規范培訓會,助力社區工作人員和社會組織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為轄區未成年人筑牢健康成長的“保護牆”。

據了解,天山路街道發布的全市首個《未成年人社區工作服務規范指引》,主要由規范指引、五大原則、十大職責、應急措施及相關案例等內容組成,圍繞未成年人成長需求,落實基本生活、醫療、教育、司法、福利服務等保障措施,助力構建“家庭盡責、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三方協同的良好格局。除此之外,《指引》還對孤獨症兒童進行全面剖析,幫助相關工作人員更好地與孩子進行溝通及開展各項服務工作。

為進一步推廣運用《指引》,織密織牢轄區家庭保護、學校保護、社會保護、網絡保護、政府保護、司法保護“六位一體”的新時代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網,天山路街道邀請區人民檢察院、區精神衛生中心、曼朗(上海)醫療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申愛社會工作發展中心分別從“民政+檢察”、社醫聯動、社企共建三個方面進行專題講座,以提升轄區18個居民區工作人員未成年人保護方面的專業能力,推動未成年人工作規范化、系統化。

會上,區人民檢察院第七檢察部的三級檢察官助理,同時兼任天山路街道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法治副站長的任舒容,結合《指引》為大家帶來了“法治第一課”。她主要從預防未成年人受侵害及預防未成年人犯罪角度出發,介紹了未成年人權益易受侵害的重點情形以及常見的未成年人行為偏差情形,並明確相關線索的發現和報告流程。

為確保社區工作人員對相關線索的知曉,任舒容還發放了《未成年人權益保護及犯罪預防線索清單》,以增強基層未保工作者的職業敏感性和報告效率,做到從源頭上維護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

來自區精神衛生中心心理健康促進科的主治醫師孫岩則從社醫聯動出發,講述社醫聯動機制、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務體系建設等方面的工作,並提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問題早期識別和干預的重要性,引導社區工作人員抓好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和未成年人心理關愛服務。

曼朗(上海)醫療管理有限公司心理總監郭峰有著豐富的心理咨詢經驗,他向現場工作人員分享了自己參與的青少年成長、人際關系、厭學、手機成癮等危機干預的成功案例,展示了通過社企共建增強服務能級,提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務水平的成效。

最后,上海申愛社會工作發展中心項目社工潘萌萌對本次與街道聯合印發的《未成年人社區工作服務規范指引》進行了深度解讀和系統培訓,引導社區工作人員在實際工作中有效應用。

“天山路街道全市首發的《未成年人社區工作服務規范指引》彌補了未保工作在具體服務未成年人時規范性的不足。”區未保辦負責人表示,天山路街道在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中推出多項創新舉措,確保未成年人保護體制機制更加完善、法治保障更加強化、基層實踐更加豐富、社會力量更加活躍。接下來,還需進一步加強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關愛、法律法規的貫徹實施、未成年人網絡空間治理和家校社醫聯動,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凝聚起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強大合力。

本次活動,天山路街道特別推出“T3家長課堂”,現場進行揭牌。據悉,“T3家長課堂”即通過專家講座、家長互動、情景模擬等形式,幫助轄區未成年人家長認識教育誤區,改變錯誤的教育方式,學會了解孩子的精神需要、尊重孩子、理解孩子,用正確的方式引導孩子,讓他們在愛和陪伴中健康成長。任舒容、孫岩、郭峰和潘萌萌成為“T3家長課堂”首批專家團隊。

下一步,天山路街道還將持續同區人民檢察院、區精神衛生中心、曼朗醫療探索聯動新模式,同時挖掘更多轄區資源,打好未成年人保護的“組合拳”,打造“未保關愛共同體”,積極推進落實各項未保試點工作,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