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金山區首批“寶寶屋”正式運行!

2023年03月20日14:54 |
小字號

一早,在金幼托育園門口,不少家長將自家萌娃交到保育員手中。今年兩歲多的樂樂平時由媽媽陳女士一個人照顧。由於今天有外出計劃,陳女士提前一天便預約了“寶寶屋”的“幼兒托”服務。兩個小時的臨時托照,解了她的燃眉之急。“要去醫院配藥,帶著寶寶不方便,而且配完藥還要去公司,寶寶就沒有地方托付了。”陳女士解釋道,“很放心,工作人員都持証上崗的,照顧孩子比我們強”。

日前,金山首批5家“寶寶屋”正式運行,為有托育需求的1—3歲幼兒家庭,每年提供12次免費臨時托照護服務。“幼兒托”可以讓繁忙的家長短暫解放雙手,而“親子托”則更多的是為家長和孩子提供一個可游玩的親子休閑空間。走進呂巷幼兒園,豐富的游玩設施和多元化的體驗課程,讓第一次來到“寶寶屋”的安女士眼前一亮。“我們家裡空間條件沒那麼好,玩具也少,這裡朋友多,老師教得好,寶寶的社交能力和動手能力都提高了。”

除了室內運動區和活動室外,“寶寶屋”內還貼心地設有盥洗室和母嬰室。“考慮到有的寶媽處於哺乳階段,為了保護隱私,打造了一個母嬰室。此外,我們在盥洗室裡還安排了一個小床,有需求的寶寶可以在裡面換尿布。”金山區呂巷幼兒園園長鄧秀珍說。 

由於很多“寶寶屋”都嵌入在幼兒園裡,這樣的環境為即將上幼兒園的孩子提供了幫助。“這個‘寶寶屋’就在廊下幼兒園裡,離我們家就十分鐘路程,現在沒事就帶寶寶來這裡,可以讓寶寶提前熟悉幼兒園的環境,緩解他入園焦慮的情緒。”這已經是陳女士第四次帶孩子來“寶寶屋”了,“現在每次問孩子,你要去幼兒園嗎?他都會說,要去的,很喜歡這裡。” 

目前,全區共有5家“寶寶屋”,分別開設在金幼托育園、呂巷幼兒園、廊下幼兒園、張堰幼兒園和金山區早教中心內,托育形式包括親子托、幼兒托和特教親子托。“寶寶屋”的從業人員均持証上崗並經過相關專業培訓。家長可以通過“隨申辦”預約報名,實現“隨到隨托、隨到隨接”,滿足家庭對托育服務的多元需求。未來,金山還將努力打造環境安全、設施齊全、服務專業的“15分鐘托育服務圈”。“我們希望利用街鎮的綜合資源,比如黨群服務中心、為老服務中心等來打造一些嵌入式的‘寶寶屋’,方便居民15分鐘就可以到‘寶寶屋’來參與活動 。”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