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還江於民,黃浦濱江“活力四射”

記者 葛俊俊
2023年03月14日14:5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黃浦濱江船塢,拍照一絕”“登上遠望1號,心潮澎湃”…… 從“看不到江、走不近岸”到“還江於民”“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如今的黃浦濱江活力又潮流,不僅成為了滬上熱門打卡地,也成了市民新的生活休閑空間。

黃浦濱江

作為上海為數不多同時擁有“一江一河”的城區,8.3公裡的黃浦濱江岸線和3公裡的蘇州河南岸濱河黃浦段岸線,共同組成了中心城區會客廳的美景。

跑步、騎行、露營,滑板、攀岩、垂釣,看藝術展、逛公園、打卡工業遺址……貫通后的黃浦濱江,串聯起一座座藝術場館、一處處歷史舊址、一片片公園綠地,為市民打造出可親可近的生活岸線。

“功成身退”,遠望1號變身科普基地

黃浦濱江3號口,江南機器制造總局舊址,這裡停泊著我國第一艘遠洋科考船、第一代綜合性航天遠洋測量船——退役的“遠望1號”。

遠望1號

2017年10月,黃浦濱江基本貫通開放后,“遠望1號”作為黃浦濱江的一大亮點,備受關注﹔2020年10月1日,在榮歸故裡近9年后,經翻新和修繕改造后的“遠望1號”對公共開放參觀。近年來,“遠望1號”被授予“黃浦區市民學習基地”,並加入黃浦區學生社會實踐護照,成為小學版和初中版橙色社會實踐類場館,全面實現了預約制開放。

如今,“遠望1號”再度“啟航”,正在逐步向航海特色為主線的愛國教育、科技博覽、船舶體驗、安全演練等特色學習實踐基地轉型,將它曾經蹈海探天的深藍記憶講述給更多的人。

緊挨著“遠望1號”的是退役后的中國第一代自主設計、研制的“長城191號”潛艇。

修繕中的“長城191號”潛艇

2022年1月,“長城191號”潛艇從立新船廠出發,由拖輪牽引至黃浦濱江3號船塢﹔同年9月7日,正式啟動潛艇修繕施工。

上海潛艇展示館(中國航海博物館黃浦分館)效果圖

經過大半年的修繕,“長城191號”潛艇將於3月底正式對外開放。潛艇所在的黃浦濱江3號船塢也則將成為上海潛艇展示館(中國航海博物館黃浦分館)(暫定名),實現“遠望1號”、潛艇和船舶館聯動打卡﹔將打造成符合上海國際大都市地位、在國內乃至國際上都有影響力的退役艦艇展示平台,向社會公眾開放,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國防教育功能。

精雕細琢,工業遺跡煥發新生機

黃浦江見証著上海的日新月異,承載著人們對一座人文城市的美好期待。2021年10月,黃浦濱江滑板極限公園正式開園,所處的“一號船塢”也曾是江南造船廠的舊址。

在空間上“精雕細琢”的黃浦區,為城市工業遺存注入新活力,將“工業鏽帶”變成市民樂享的“生活秀帶”,將船塢歷史文化和時尚體育文化相結合,利用近一萬平米的濱江公共空間,建成了富有特色的滑板極限主題公園,讓百年工業遺跡煥發出新的生機。

黃浦濱江滑板極限公園

公園總使用面積近一萬平方米,是全球超大城市中心城區最大的滑板極限主題時尚運動公園。公園最中心的區域是佔地3000余平方米的國際標准專業滑板競賽場地,是目前我國規格最高的滑板專業場地。

公園還包括輪滑區域、青少年平衡車和bmx小輪車區域、攀岩區域,並配以滑板輪滑裝備體驗中心、滑板文化主題餐廳等多功能配套設施,深受廣大年輕人的喜愛。

可漫步可閱讀,打造城市生活空間新魅力

黃浦濱江岸線,從北至南呈現“五大主題”:外灘世界窗口﹔十六鋪城市遠航水陸游憩空間﹔南外灘時尚休閑、懷舊文化創意水岸﹔世博園區城市博覽空間﹔南園慢生活港灣,黃浦濱江正逐步地將自不斷升華和延展。

這五段主題區段,如同五顆“明珠”鑲嵌在8.3公裡黃浦濱江,讓這裡成為一條精彩不斷的濱江岸線。以建設世界級濱水區為願景,黃浦區如何繪好濱水“工筆畫”,建設可漫步、可閱讀、有溫度的魅力水岸空間。

以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為例,從“遠望1號”出發,沿著黃浦江步行1.6公裡,便可抵達這處獨具魅力的城市生活空間。矗立於江邊,高達165米的大煙囪是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的標志,也是上海的新興地標之一。

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

該館由原南市發電廠改造而來。2010年,電廠舊廠房通過再生性改造,躋身“國家三星級綠色建筑”,並成為世博會五大主題展館之一的城市未來館。2012年,經過改造設計,作為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重新開放,這座既蘊藏了城市歷史底蘊,又符合國際藝術發展潮流的建筑,與周邊后續利用的世博場館緊密互動,形成上海新的文化設施、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

當代藝術博物館總建筑面積達到4.1萬平方米,以開放性與日常性的姿態融於城市公共文化生活,不僅給展品提供更多與人創造關系的機會,也為展館作為日常濱江公共空間的使用提供便利。

“一江一河”的華麗轉身,是黃浦區踐行“人民城市”理念的生動寫照,繪就了展示城區形象、承載城市記憶、容納公共活力的城市新地標。根據規劃,黃浦將對照最高標准、最好水平,以“一江一河”改造為引領,持續推動公共空間貫通開放,逐步確立世界級城市會客廳的嶄新形象。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