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養老和家政服務標准化專項行動方案》發布

2023年02月04日10:1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光明日報北京2月3日電(記者陳海波)市場監管總局、民政部、商務部日前聯合印發《養老和家政服務標准化專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提出到2025年養老和家政服務標准化工作的總體目標以及10項重點任務,加強養老和家政服務標准化建設,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

養老和家政服務標准化專項行動是《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提出的5個專項行動之一。在標准體系建設方面,《行動方案》提出優化養老和家政服務標准供給結構,厘清了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地方標准、團體標准和企業標准等標准化工作方向,特別是從支撐行業管理、提升服務質量、引領產業轉型升級3個方面提出重點標准制修訂項目。在標准實施與監督方面,《行動方案》進一步強化標准實施與行業發展規劃、改革任務、專項行動等的協同推進,提出向消費者明示服務標准、完善標准實施信息反饋機制、分批部署150個標准化試點示范項目等任務。

此外,在標准化能力建設方面,《行動方案》提出推動將標准化知識納入養老、家政從業人員技能培訓,建立以標准為支撐、覆蓋從業人員和服務機構的評價機制。在標准國際化方面,《行動方案》提出促進養老和家政服務領域國內國際標准銜接、強化國際標准化人才培養,支撐構建高標准服務業開放制度體系。

市場監管總局表示,將與民政部、商務部持續關注群眾需求,進一步優化養老和家政服務標准體系,加速服務標准提檔升級,以標准引領養老和家政服務業規范化、品質化、數字化、融合化發展,推動標准化與養老和家政行業聯動發展。

《光明日報》( 2023年02月04日 04版)

(責編:龔莎、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