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三年抗疫,中國價值彰顯初心恆心

仲 音
2023年02月04日10: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基層醫療機構實行診療情況日監測、日調度、日報告制度﹔擴充120轉運能力,增加電話接聽坐席,做好重症患者的轉診和轉運工作﹔對農村地區老幼病殘孕等重點人群,落實包保聯系制度……春節期間,大批抗疫工作者堅守一線,為人民群眾筑牢健康防線,用行動踐行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成為我國抗疫實踐的生動縮影。

  “生命重於泰山。”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是我國制定疫情防控政策的首要考量,也是衡量疫情防控成效的重要標准。三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效應對了全球五波疫情流行沖擊,避免了致病力相對較強的原始株、德爾塔變異株等大范圍流行傳播,這對於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來說實屬不易。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黑龍江省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醫護人員詢問防控措施優化調整后發熱門診接診、重症救治、藥品配備和患者康復等情況,仔細詢問福建省福州市社會福利院生活和醫療條件、疫情防控和老年人疫苗接種情況……聲聲關切,體現了黨中央對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深深牽挂,彰顯了我們黨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初心與恆心。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這是中國三年抗疫的堅定遵循,是中國偉大抗疫斗爭的真實寫照,更是中國共產黨對億萬人民的庄嚴承諾。“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面對疫情延宕,不斷提升分區分級差異化精准防控水平,從嚴從細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經受住一輪又一輪嚴峻的疫情考驗﹔集中收治的新冠患者治療費用由國家承擔、全民免費接種疫苗、新冠治療藥物納入醫保,國際醫學期刊評價“巨大公共衛生投入,挽救了成千上萬人的生命”……從突發疫情應急圍堵,到常態化疫情防控探索、全方位綜合防控,三年抗疫,我們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全力保障了人民生命權、健康權。在全球人類發展指數連續兩年出現下降的情況下,中國人類發展指數排名提升了6位。

  綜合評估病毒變異、疫情形勢和我國防控基礎等因素,今年1月8日起,我國將新冠病毒感染調整為“乙類乙管”。“乙類乙管”不是放任不管,而是將防控重心從防感染轉移到醫療救治上來。各地區各部門全力擴大醫療服務供給,增加相關藥品供應﹔通過上級醫務人員下沉、巡診、組建流動小分隊等多種形式,增加基層醫務力量﹔對老年人、孕產婦、兒童等重點人群提供分級管理和服務……積極應對、主動作為,疫情防控措施因時因勢優化調整,各項工作細而又細、政策措施實而又實,構筑起保健康、防重症的堅實防線,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駕護航。

  回顧三年抗疫,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既是一以貫之的價值理念,也是保持戰略主動的力量之源。當前,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切實做好重點機構、重點單位、重點人群的防控,統籌各種醫療資源,保障好群眾的就醫用藥需求,補齊農村地區疫情防控的短板,就一定能呵護好億萬人民的生命健康,最終贏得抗擊疫情的全面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4日 02 版)
(責編:龔莎、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