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從粘紙升級到電子夾,已有三種版本的食安封簽難過成本關,還要升級

2023年02月04日10:02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200多萬單,這是上海日均餐飲外賣的訂單量。2019年開始,在上海市場監管部門的推廣下,被認為能夠降低食品安全風險並作為界定責任依據之一的食安封簽隨著外賣進入千家萬戶。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今天(2月3日)從上海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上海已累計向市場投放食安封簽超過1億張。目前,上海有150多個商圈或街區全面使用食安封簽,20余家食品經營企業總部在旗下所有門店推廣使用了食安封簽。

隨著食安封簽市場覆蓋率的不斷增加,食安封簽的形式也在不斷豐富:從1.0版的不干膠封簽到2.0版的收銀小票封簽,再到3.0版的可循環使用電子夾,但時至今日,在兼顧便捷和性價比等方面,這3種版本的食安封簽都不盡完美。

上海仍在探尋更好用且更實惠的食安封簽。

要不要“名分”?

要不要給食安封簽一個“名分”?許多業內人士坦言,由於上海始終未強制要求使用食安封簽,導致食安封簽經過多年推廣應用,市場普及率仍相對有限。

記者了解到,上海陸續出台了《上海市餐飲外賣食品安全封簽使用管理辦法(試行)》《一次性食品安全封簽管理技術規范》《關於倡導本市餐飲外賣規范使用食品安全封簽的指南》等有關食安封簽的辦法、標准、指南,但使用食安封簽並非相關市場主體的法定義務,上述文件的主要作用仍是鼓勵、引導食安封簽的推廣應用。

“許多人覺得提供餐飲具是飯店的義務,但提供食安封簽並不是。是不是該換種說法,讓食安封簽的強制推行更有說服力?”餓了麼協同治理部總監余飛建議,食安封簽不妨改名“外賣打包過程中的食品安全保障舉措”,即採取任何措施讓打包后的外賣在配送過程中難以受到外界環境不安全因素的影響。

如此一來,食安封簽只是一種舉措,相關責任方也可以採取其他舉措,比如把訂單用訂書釘固定在打包袋的扎口上,隻要能保証外賣的食品安全就行,這樣的“食安封簽”推廣起來選擇更多、更有可操作性,也容易被許多人認同為飯店應盡的義務,未來出台法律法規強制推行食安封簽就有了基礎。

激勵也要成本

沒有強制推行的前提下,隻有通過激勵等手段來加大食安封簽的覆蓋面。

上海交通大學農業與生物學院副研究員岳進建議,外賣平台能否給提供食安封簽的商戶“貼標簽”或讓他們出現在用戶點選界面上的顯著位置,以此增加商戶使用食安封簽的動力。

“過去3年多,小楊生煎已累計使用超過3000萬張食安封簽。”小楊生煎執行董事楚連勝向記者展示了藍、黃、紅三種食安封簽,分別用於餓了麼、美團兩個平台的外賣和連鎖門店外帶餐食的打包,消費者認可度較高,覺得有了封簽的外賣吃起來踏實,門店則覺得有了封簽,一旦發生餐食中有異物等問題引發的消費糾紛,事后講得清楚。

但楚連勝坦言,成本是制約食安封簽推廣的關鍵因素,即使一張食安封簽通過批量採購的方式可以將成本降到0.01元左右,但積少成多,也是筆不小的成本,除了少部分規模較大的食品經營企業,小規模的經營者沒有動力買來用。

即使由外賣平台承擔食安封簽費用,也難以為繼。以食安封簽單價0.01元計,兩大送餐平台日均外賣單量以250萬單計,僅一天平台就要送出2萬多元的食安封簽,一年就是上千萬元。

成為“順手的事”

“成本能省則省,能免則免,爭取讓食安封簽在外賣領域的使用推廣成為‘順手的事’。”上海市市場監管局食品協調處處長朱梓明透露,食安部門正在研究“一單一碼”的可行性——將對應市場主體的新版“身份証”(新版營業執照上印的“企業碼”)附到外賣訂單上,使本來就要打印的外賣訂單成為搭載多種食安信息的新版食安封簽。

對此,許多業內人士都持歡迎態度,他們覺得,外賣訂單每家商戶本來就要打印,至於新版的食安封簽,用玻璃膠、訂書釘、粘紙都可以,隻要能固定住食安封簽就行,這樣的食安封簽成本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更重要的是,新版食安封簽如果能夠搭載企業碼,消費者收到外賣時掃一掃,就能看到外賣商戶的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証、經營異常或行政處罰記錄等信息,相比以往版本的食安封簽,讓外賣的“身世”變得更加透明。

“未來的食安封簽還可以搭載更多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和公眾參與監督的功能。”鬆江區市場監管局食品安全協調科科長時剛介紹稱,目前,鬆江區“食安碼”已覆蓋3000戶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其中的數百戶餐飲單位已主動採用印有“食安碼”的食安封簽。外賣送到消費者手中后,掃描食安封簽一頭的“食安碼”,可以看到飯店的“臉譜”(餐飲服務單位食品安全動態評定等級,綠色“笑臉”為良好)信息,還可以發表評論,點贊或吐槽。

去年9月,鬆江區60戶網絡餐飲單位完成“明廚亮灶”的升級,進一步實現了“掃碼直播”——掃描食安封簽上的“食安碼”,可以看到提供外賣的餐飲單位食品經營關鍵環節的實時監控畫面。

(責編:龔莎、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