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港航道測量啟動:為船舶提供最新導航圖

2023年02月04日09:56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為保障航運暢通安全,助力經濟加快復蘇。2023年2月3日,東海航海保障中心上海海事測繪中心將正式全面啟動2023年度上海港航道測量,檢測航道狀況,保障航行安全,著力助企紓困,推動航運業高質量發展。

測量船對黃浦江航道進行測量。

據了解,作為交通運輸部海事局駐滬航海保障單位,上海海事測繪中心2023年度的測量區域將覆蓋上海港所有重要航道、錨地和港口水域,包括長江口深水航道、南槽航道、黃浦江航道以及上海外高橋、洋山深水港等航行重點水域。更新《長江口深水航道》《洋山深水港區》《吳淞口至瀏河口》《上海港北港航道》《高橋航道》等海圖61幅次。

“干這一行雖然二十多年了,但一點也馬虎不得,水下地形是船舶安全航行的基本保障,然而受洋流、風浪、密集航行等影響,水下地形極易形成沖刷淤積,導致地形發生變化,我們必須及時測量掌握最新的航道情況。”上海海事測繪中心測量一班組班組長王寶文(右一)正在用聲速儀對長江口深水航道水深進行測量。

據上海海事測繪中心測量隊隊長陳正偉現場介紹,本次測量將採用單波束、多波束、側掃聲吶等專業海洋測量裝備採集水深、航道、礙航物等重要數據。今年還將更大范圍使用無人測量艇,發揮其小巧靈活的優勢,在船舶無法靠近的危險區域,代替測量人員掃測水下情況,消除測量“盲區”,為航行船舶提供精准、有效的紙質版及電子版航行海圖。

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已連續十三年蟬聯全球第一,本次測量將為船舶航行、水上交通安全監管、港口調度生產提供信息數據支持,保障重要航運通道和戰略支點安全,助力海運國際物流供應鏈穩定和航運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龔莎、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