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去今潮8弄過海派元宵節,看燈會、逛好市、賞魚燈舞

2023年02月04日09:52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在元宵節到來之際,位於虹口區四川北路的海派潮流新地標“今潮8弄”張燈結彩、熱鬧非凡,逛燈會、鬧集市、玩年俗等多元活動接踵而至,帶來一場傳統民俗與新潮體驗共生的“鬧忙”佳節。

2月3日至5日,今潮8弄與早春樂事集、閑下來年味市集攜手,帶來以“好好過元宵”與“好兔游園”為主題的元宵雙市集。早春樂事集以立春、元宵兩個節氣時令與傳統節日為特色,集結全國各地特色攤主及豐富互動體驗,共同挖掘獨具傳統與國潮韻味的民俗民藝、地道年貨及風物文化。在元宵之際的煙火弄堂中,傾情打造極具傳統美學與兔年趣味的集市。

值得一提的是,擁有47年非遺手藝兔子燈制作經驗的上海爺叔李建國為本次集市特別打造了兩盞“巨型”兔子燈,放置在今潮8弄的弄堂之間,深度還原兒時拉著兔子燈走街串巷的場景。另外,集市期間,已有600多年歷史的安徽省黃山市汪滿田魚燈也將在百年弄堂中舞動起來,復刻傳統詩詞中“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的夢幻場景。

節日氛圍感滿滿的閑下來年味市集也將升級回歸,繼續帶來年俗與年趣融於一體的多重體驗市集活動。在本次“好兔游園”元宵市集中,既可以沉浸式體會撈金魚、做手工、買糖畫等傳統年俗,暢享小時候的濃濃年味,還可以在上海阿姨的指引下,現場體驗包湯圓,共同品味“團團圓圓”的美好寓意。

以迎春、納福、鬧忙新年為主題的“潮兔春禧”新春燈會將在百年弄堂中持續閃耀,傳統花燈與現代科技相結合的78隻潮兔,繼續為市民送上18組寓意美好的新春祝福。與賞燈年俗相得益彰的,還有今潮8弄特別推出的“飛花接福”新春限時對詩活動,市民們可以在閑逛弄堂、賞燈游玩的同時,尋覓弄堂商鋪、兔燈之中的妙趣年味飛花令,對答新春詩句或趣味春聯,贏取燈會同款精美兔年紅包與多家商戶新春福利。

此外,“弄堂摩登”青年空間藝術展的兩大兔主題裝置“春潮弄兔”與“熒彩潮兔”、超人氣同人展COMICUP魔都同人祭《新神榜·楊戩》線下交流活動等精彩活動,也將為元宵期間的今潮8弄注入熱鬧與歡樂。

(責編:龔莎、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