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如何率先破題建設科創金融高地?楊浦濱江的這場會干貨滿滿

記者董志雯
2023年02月04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楊浦創新驅動的發展引擎,離不開區內科創企業迸發的澎湃活力,也離不開包括在座的金融機構貢獻的強勁支持。今天請大家來,就‘科創金融試點改革’暢所欲言,為楊浦區下一步科創金融工作建言獻策,共同為楊浦區高能級科技創新引領區建設添柴加火。”

楊浦區金融機構新春茶話會現場。楊浦區供圖

2月3日下午,楊浦區金融機構新春茶話會在楊浦濱江舉行,20余家銀行和証券、基金、會計師事務所、技術交易所、上交所等資產管理和專業服務機構代表應邀出席,共議如何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市委關於科創金融發展要求,搶抓上海建設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大好機遇,建設富有活力的科創金融高地。楊浦區委副書記、區長薛侃,楊浦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尼冰等參加,副區長施方主持。

2022年底,央行、財政部、銀保監會等八部門發文,明確在上海等長三角五個城市推進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建設。

上海楊浦作為中心城區如何積極融入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建設,區內各類金融機構如何為楊浦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活力?

“我們將發揮金融服務專長,積極探索金融服務科技創新的新模式、新路徑,著力推動金融、科技和產業良性循環互動。”

“將持續為區域科創金融改革出謀劃策,與楊浦攜手打造適合科創企業成長的金融新生態。”

“將以科創金融高地引領區域創新發展,共同為上海建設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貢獻力量。”

……

活動上,與會金融機構代表結合各自業務內容進行發言,從不同視角對楊浦區科創金融工作提出了獨到而深刻的觀點看法,在一輪輪對話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楊浦區金融機構新春茶話會現場。人民網 董志雯攝

10余家區委辦局、企業代表圍坐在一起,傾聽金融機構的想法和訴求,將專題研究與會機構提出的意見建議,盡可能把優質觀點、可行做法及時轉化落地。

“希望金融機構在謀劃新一輪科創金融政策、搭建科技金融服務平台、豐富金融產品供給等方面,與楊浦共同打造適合科創企業成長的金融生態環境。”

“要不斷釋放金融賦能價值,共同推動科技創新發展。”

“要加大科創金融改革力度,圍繞創新的全鏈條同向發力、同心破題,建立符合科技創新規律的科技金融支持機制,積極探索更具特色的科創金融產品和服務,為上海乃至全國創造新經驗、提供新樣板。”

“希望各金融機構充分發揮信息渠道廣、人脈資源多、自身帶動作用強的特點,集聚聯動上下游產業,共同構建完善的金融生態環境,吸引更多優質企業來到楊浦、投資楊浦、扎根楊浦。”

現場採訪中,記者有個強烈感受:區委主要領導認真聆聽、仔細筆記、頻繁互動、金句滿滿,這場茶話會的目的,是楊浦在爭取科創金融領域率先破題的一次積極嘗試。

記者發現,科創已經成為楊浦最鮮明的一張名片之一。

2010年,楊浦成為全國首批國家創新型試點城區。

2016年,成為全國首批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范基地。2020年,成為“科創中國”全國首批、上海唯一試點城區。

2021年,制定《楊浦區新一輪國家創新型城區建設方案(2021-2025)》。

百年工業基礎、國內頂級高校資源、綠色濱江生態……空間優勢、人才優勢、產業優勢,楊浦變短為長,變有為優。

有這樣一組數據:2022年,楊浦區GDP同比增長2.1%,增速位列全市各區之首﹔創新動能加快培育,區校企聯動進一步深化,上海技術交易所等平台加快建設,清博智能元宇宙研究院等項目正式落地,畢得醫藥等2家企業成功上市,小紅書、千尋位置等一批新經濟領軍企業持續高速增長,新增市級企業技術中心4家,新培育8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78家市級“專精特新”企業,總數均位列中心城區第一。

從工業楊浦、知識楊浦、創新楊浦的轉型之路,正是一直不斷完善的“楊浦模式”。

營造良好的金融生態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一環。下一步,楊浦將優化推出營商環境6.0版方案,並持續夯實科創金融基礎,推動科創金融產品創新,提供更為優質的金融服務。

“機會是拼出來的,發展是闖出來的。面對上海獲批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這一重大機遇,楊浦將率先破題建設科創金融高地,為楊浦區‘四高城區’建設增添新的‘動力引擎’。”楊浦區委副書記、區長薛侃如是說。

一年之計在於春。2023年的藍圖已繪就。在今年開局起步之際,楊浦卯足了勁。

(責編:董志雯、金煜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