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春運旅途中覓得一絲靜謐 鐵路"靜音車廂"受歡迎

2023年02月03日11:3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春運旅途中覓得一絲靜謐

“靜音車廂”受歡迎

本報訊(記者 王力)“過年期間一直走親訪友有些累了,‘靜音車廂’正好滿足了我的休息需求。以后坐高鐵,‘靜音車廂’都會是我的首選。”近日,在由上海虹橋開往北京南的G28次列車上,旅客孫先生在熱鬧的春運返程潮中盡情享受了一趟“靜之旅”。

“靜音車廂”是鐵路部門於2020年研討推出的最新服務舉措,通過張貼“靜音車廂”標識、擺放服務提示卡和調節廣播音量等方式來為旅客營造更加安靜的旅行環境,充分為有休息需求的旅客提供個性化、差異化服務。近期,鐵路部門對“靜音車廂”進行再升級,設計添加專屬Logo等,從車廂氛圍營造入手,讓旅客真正地身臨其“靜”。

“今年春運,客流量極速上升,而同時‘靜音車廂’的車票銷量也很火,非常受歡迎。”擔當G28次列車的上海客運段高鐵一車隊列車長蔡婧菲說道。

“您所乘坐的是靜音車廂,請遵守靜音公約。”在列車緩緩駛出上海虹橋站后,乘務人員手持“靜音車廂”提示卡開始進行靜音宣傳。靠在印有“靜之旅”標志的頭枕片上,不少旅客都慢慢進入了夢鄉,還有不少旅客選擇戴起耳機沉浸在音樂中。

“車票是女兒幫我買的,孩子擔心我路上休息不好,特意給我選了‘靜音車廂’。”乘客李女士也向記者透露了自己的感受,“一路上真的很安靜,中間有旅客在車廂內接打電話,工作人員也都及時提醒他去連接處。”

據悉,今年春運,鐵路出行已恢復了往年的熱鬧,但並非所有旅客在所有的時間段都希望感受熱鬧的氛圍。針對旅客不同的需求,上海客運段高鐵一車隊在春運期間特意針對“靜音車廂”對乘務人員開展了專題培訓,對“靜音車廂”的作業流程和服務舉措進行再細致優化,力爭為旅客打造舒適溫馨的“靜之旅”,讓旅客們能在旅途中覓得一絲靜謐的歡愉。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