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烹飪大師掌勺的社區食堂恢復開放!還有這些亮點→

2023年02月02日16:34 |
小字號

今天起,廣中路街道社區食堂及市民驛站恢復開放啦!

烹飪大師掌勺,家門口的實惠美味

作為上海首家公辦民營的社區食堂,位於水電路120號第一市民驛站的這家社區食堂自2006年起就開始運營,可以稱得上是老字號了,不少居民都是這裡的老食客,對菜肴品質贊不絕口。

掌勺的兩位大廚“來頭不小”,還是一對師徒搭檔。師傅劉浩生是2013年度中華金廚獎得主,廚齡已有近50年,曾在東風飯店、九龍賓館等掌勺,可謂是“大廚中的大廚”。徒弟徐峰也有二十多年的廚齡,在這家社區食堂工作了十多年,對周邊居民的口味、老年人的飲食習慣爛熟於心。

徐峰向記者介紹,為了提升菜肴品質、滿足食客需求,街道及居委向居民征集了不少意見。結合反饋信息及時調整了口味及菜式。考慮到老年食客居多,菜品烹飪以少油、少鹽、少糖、酥嫩為主,既保証菜品色澤飽滿,又口感鮮美。

好評如潮的招牌菜蔥烤大排

社區食堂的價格比較親民、實惠。每天會推出5道特價菜,例如4元的四喜烤麩、5元的番茄炒蛋等。非特價菜中,純素菜在5元左右,小葷約8元,大葷12-18元不等。

徐峰大廚介紹,食堂會根據不同季節推出時令菜品。“最近天氣比較冷,我們新推出了養生砂鍋,比如今天的黃豆豬手砂鍋、清燉獅子頭砂鍋,很受中老年人歡迎,營養又暖胃。過兩天元宵節,我們也會做湯圓,讓大家感受到節日的氛圍。”

新推出的養生砂鍋

盡管今天是重新開放堂食的第一天,不少食客已經慕名而來。王先生是一名六旬獨居老人,來這裡吃飯已經有三四年了,“一天三頓都在這裡解決。吃一頓也不貴,十幾二十塊左右,對我們退休老人來說很方便實惠。”還有一位由爺爺奶奶帶來吃飯的萌娃:“以前經常來,今天剛重新開放,爺爺奶奶就帶我來了。我最喜歡吃這裡的番茄炒蛋,今天還想吃蝦仁。”

據了解,社區食堂還提供為老送餐上門服務,目前每天提供送餐上門服務約280客。連續兩年在春節期間為社區困難老人免費贈送年夜飯,深受好評。

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還將對社區食堂進行升級改造,新增智能化結算、自助點餐機、智能推薦菜、無障礙餐桌等新設施,優化用餐環境,打造全新的“智慧食堂”,給居民和白領青年們帶去更好的就餐體驗。

市民驛站精彩多,邀你來體驗

除了社區食堂恢復堂食、重新亮相,第一市民驛站內的其他活動場所也進行了不少升級優化,已成為全年齡段人群休閑、學習的好去處。

在市民驛站四樓的室外休憩區,開辟了一個約450平方米的空中花園,設有兒童花境展示區、植物認領區。孩子們可以在這裡認識各種當季植物,親近自然,培養博物眼光。

空中花園

為了滿足老年人的健身、康養、休閑等需求,驛站內引進了認知症檢測機、健身器材、康樂球、數字棋桌等設備。街道市民驛站負責人胡菁介紹,“我們的智學堂也進行了更新,新增‘耳機森林’區域,老年人可以在這裡很方便地聽書、聽音樂。電腦也都做了更新和檢修,不久后就會恢復開展長者智能手機、電腦培訓課程,幫助老人們跨越數字鴻溝。”

再過幾天就是元宵節,街道各個市民驛站將舉辦妙趣紛呈的系列活動,“包括做燈籠、包湯團、非遺龍鳳字等,歡迎大家前來參加!”

據了解,隨著驛站重新開放,各類精彩活動將陸續推出。“適合老年人的有健康鍛煉、講座義診、模特、合唱隊等,適合孩子們的有國學、繪本、編程等活動,每周的安排將及時公布在街道公眾號和各個興趣社群中。”胡菁說。

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廣中路街道將以推進老年友好型社區、兒童友好社區建設為契機,持續改善社區環境,用多元化的服務、高質量的活動,讓老年生活、兒童成長更豐富、更美好。

廣中路街道社區食堂

周一至周日

早餐:7:00-8:30

午餐:10:50-13:00

晚餐:16:45-18:30

地址:水電路120號廣中路街道第一市民驛站

市民驛站

水電路120號第一市民驛站

水電路583號第二市民驛站

同心路127號第三市民驛站

新同心路104號2樓第四市民驛站

開放時間

周一至周日

8:30-17:00

每日中午12:00-13:00場地消毒,

暫停對外開放。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唐小麗、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