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直擊引領區】總投資額約867億元,146個重大科技產業及配套項目簽約、開工,浦東全面推進經濟恢復和提速

2023年02月02日14:56 |
小字號

2月1日上午,浦東新區舉行“搶先機 拼速度 闖新路——2023年重大科技產業及配套項目首輪集中簽約暨開工儀式”,項目共計146個,總投資額約867億元,全面推進經濟恢復和提速。其中,重大科技產業集中簽約項目共計88個,總投資額約341億元﹔首輪重大科技產業及配套項目集中開工58個,總投資額約526億元。

市委常委、區委書記朱芝鬆出席並宣布浦東重大科技產業及配套項目集中開工,市政府副秘書長、區委副書記、區長杭迎偉致辭。上海科創辦執行副主任、區委常委彭崧,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董依雯,市經信委副主任劉平,區委常委、副區長楊朝,副區長畢桂平出席活動。儀式由副區長吳強主持。

此次儀式上集中簽約的88個重大科技產業項目,包括長春高新金賽藥業科創總部及研發中心、益諾思總部及創新轉化中心、恩井汽車研發中心、普冉半導體總部、新致軟件總部等,總投資額約341億元。項目主要聚焦人工智能、生物醫藥、集成電路三大先導產業,同時聚焦技術前沿加速布局產業新賽道,為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了新活力。

這批集中簽約的項目(主體)中既有施耐德電氣、巴斯夫等4家世界500強企業,也有長春高新旗下金賽藥業科創總部、普冉半導體總部等18家國內主板和科創板等上市公司,還有康方生物總部等5家境外上市企業,以及集度汽車金橋研發中心、摩方超高精密3D打印系統研發中心、瑞柯恩激光總部等50多家科技新銳企業,對浦東全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高端產業集群、高質量推進引領區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本次開工的重大科技產業及配套項目總投資約526億元,包括思特威全球總部園區、張江·周浦醫療器械總部園、霍萊沃總部基地及研發中心、英偉達研發中心、金橋金谷智造園等,涉及生物醫藥、人工智能、集成電路、汽車制造及城市功能提升等多個領域,覆蓋范圍廣、科技含量高、服務功能強,將為浦東產業經濟注入新動能。

“浦東開發開放以來,始終注重發揮重大項目的牽引作用,在一茬接一茬的項目建設中,實現了從過去以農業為主的區域,變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齊全、設施先進的現代化新城。”杭迎偉在致辭中表示,此次集中簽約和開工儀式充分展現了區委、區政府全力謀發展、抓項目的堅定決心,更好地發揮重大項目牽引帶動作用,按下產業投資的“快進鍵”,跑出項目建設的“加速度”。

杭迎偉表示,后續浦東新區還將滾動推進更多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圍繞產業發展、城市功能、基礎設施等領域,全年共安排重大項目488項,年度投資超過1600億元。誠摯歡迎更多企業來浦東投資建設、發展壯大,歡迎各類人才來浦東創新創業、宜居生活,共享機遇、共創未來。

接下來,浦東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服務實效,真心實意助力企業發展壯大。著力提供更多的產業空間供給,確保做到好項目不缺土地、好產業不缺空間﹔同時,著力跑出更快的投資促進速度,爭取實現“一個月洽談簽約、三個月啟動供地、六個月實現開工”的目標﹔此外,著力完善更優的產業配套政策,系統集成科技、產業、人才等各類政策,讓政策直達企業、讓企業即享政策。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陳晨、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