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洋山口岸通關秩序穩步恢復 兩項登離輪業務首單落地

2023年02月01日09:57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洋山口岸通關秩序穩步恢復

兩項登離輪業務首單落地,邊檢站增配軟硬件設施

本報訊(記者 王力 通訊員 邱小宇 葉真於)船員家屬咨詢登輪探親事宜、外籍船員申請離船回國、船東登輪確認船舶適航情況……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以來,洋山邊檢站接到的各類業務咨詢電話越來越多。1月底,又有兩項登離輪業務首單落地,洋山口岸通關秩序穩步恢復。

第一項是臨時入境許可首單。洋山口岸作為上海打造國際航運中心的樞紐,2023年1月,遠洋國際航線已達90條。每天有大量船員經此入出境(港),疫情防控措施優化后,外籍船員從洋山口岸離船回國的需求將得到釋放。同時,浦東國際機場通航國家數和國際航點持續增加,外籍船員在上海口岸中轉歸國更加方便。1月30日,一名外籍船員在小洋山島邊檢查驗大廳辦完離船入境手續后赴浦東機場搭乘歸國班機。他成為兩年多來,首名經洋山口岸入境直接中轉回國的外籍船員。洋山邊檢站根據外輪船期和航班時刻表,提前為該名船員簽發臨時入境許可,節約其中轉時間。

第二項是上下外輪許可首單。大型國際航運船舶的維護保養、日常檢修是確保船舶正常運行的必要條件。1月26日,洋山邊檢站接船舶代理公司申請,其代理的新加坡籍“老鷹灣”輪在長江航道發生故障,經緊急搶修后,離開航道在綠華山錨地拋錨接受進一步安檢。為確認船舶處於安全適航條件,2名外籍船東申請辦理上下外國船舶許可,登輪對船舶檢修情況進行評審。為節約船期,降低企業運營成本,洋山邊檢站連夜簽發証件助其搭乘交通艇赴錨地。

洋山口岸靠船量大,邊檢業務種類多,記者了解到,隨著口岸復常,洋山邊檢站開展小洋山島執勤點指揮中心和執法辦案場所改擴建工作,將現有執法辦案點改建成集信息採集、安全檢查、現場詢問於一體的現場辦案場所,增配軟硬件設施,規范標識標牌設置,為行政執法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此外,洋山邊檢站還將現有前方指揮中心改建成集信息收集、分析研判、指揮調度、對外協同等功能於一體的信息樞紐,強化數據信息對勤務工作的引導作用,提升海港口岸移民管理工作現代化水平。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