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閔行區七寶鎮基層治理重點難點“事事有人管”

2023年02月01日09:55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七寶鎮14個職能部門下沉形成“一盤棋”,小事不出居村網格,大事不出片區網格

基層治理重點難點“事事有人管”

■本報記者 黃勇娣

通 訊 員 范仲毅

近日,上午9點不到,在閔行區七寶鎮,九星片區接報稱,“九星城”項目工地附近星北路上存在道路破損現象,給市民出行帶來安全隱患。

接報后,片區工作人員馬上聯系了項目推進方。對方表示,由於處置單位的工人已返鄉過年,可能要等年后才能對破損道路進行修復。消除安全隱患“拖”不得。九星片區隨即協調鎮級下沉力量——七寶鎮城建中心,由其安排養護單位進行托底修復。

兩日后,九星片區向上級反饋,道路破損處已修復完畢。

細心的當地居民會發現,如今,七寶鎮九星家園黨群服務站的內涵又有拓展,站內新設了一個“片區網格工作站”,來自七寶鎮14個職能部門的鎮級下沉力量在這裡集中辦公,旨在提升基層治理重點難點問題的處置效率,做到“事事有人管,小事不出居村網格,大事不出片區網格”。

這個工作站運行2個月來,九星片區12345熱線的先行聯系率、按時辦結率、問題解決率和市民滿意率均有明顯提升。

2022年9月,閔行區召開深化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會議,出台黨建引領基層治理“1+2+2”制度文件。其中,《關於深化推進黨建引領網格治理的若干措施(試行)》提出要健全治理組織架構,做實片區網格。七寶鎮黨委以九星片區為樣本,率先試點設立片區治理委員會,夯實筑強治理單元。

據介紹,九星片區網格面積4.18平方公裡,片區內有8個居委、2個村,還包含4個工地、9所學校。作為新時代國際大都市農村集體經濟轉型升級樣板的“九星城”項目,也在這裡如火如荼地建設中。

如今,七寶鎮整合公安、城管、市場監管等14個職能部門的力量入駐九星片區,並建立一支28人的“全科式”網格巡查員隊伍,分派到片區28個微網格中開展工作。網格巡查員日常要對菜市場、建筑工地、工業企業及園區等“6類風險點”以及賓旅館、商務樓宇、商業綜合體等“5類關鍵點”和公共區域進行巡查和管理,努力做到問題早發現、早處置。

“我們在人員隊伍上做了加法,從而實現了在處置時間上做減法。”七寶鎮副鎮長、九星片區網格治理委員會專職副主任於翔介紹說,鎮級力量下沉片區后,對於居民反映問題的處置效率明顯提升。去年11月底,片區接到巡查員上報的信息——有居民正在擅自改造陽台,之后,入駐片區的城管中隊隊員迅速上門核查處置,隻用了3天時間就處置完畢。

“以前,我們遇到一些疑難雜症,可能需要協調多部門聯動響應,現在,我們在片區裡打破了部門界限,形成‘一盤棋’。接到12345熱線派單,我們‘一條龍’處置﹔發現城市部件損壞了,我們‘一體化’養護。”於翔舉了一個例子,在九星片區,由於工地較多等因素影響,轄區內井蓋破損問題較為突出,而井蓋是按用途分屬不同建設單位管理的,從識別井蓋歸屬,到聯系相關單位處置,可能需要較長時間,對市民正常生活造成不利影響。如今,類似這樣的問題由片區托底處置,處置時間得以大幅縮減。

值得一提的是,片區還對職能部門下沉人員具有指揮調度權、年度考核權、晉升晉級征得同意權和評優建議權等“四項權力”,其中年度評價權重為80%。設置這樣的激勵保障機制,有助於進一步凝聚合力,不斷提升網格治理能力水平。

閔行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閔行區將鞏固城市網格精細化管理的先發優勢,堅持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推動構建新形勢下黨建引領、多網合一、平急融合、靈敏高效的網格組織體系和治理體系。各街鎮黨(工)委是推進落實黨建引領網格治理的責任主體,要加強整體謀劃、系統推進,織密建強網格治理體系,完善體制機制,選優配強治理隊伍,及時研究解決重大問題﹔政法綜治、民政、城管、信訪、市場監管、衛生健康、應急管理以及其他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通力協作,以全區“一盤棋”統籌推進黨建引領網格治理落地見效。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