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滬上各大醫院專科門診全面復蘇 門診量持續攀升

2023年02月01日09:2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發熱門診急診明顯回落,日均門診量持續攀升,非緊急就醫需求逐步釋放

滬上各大醫院專科門診全面復蘇

■本報記者 顧泳 侍佳妮 黃楊子

春節后,上海各大醫療機構就診人群發生新變化:發熱門診、急診人數明顯回落,門診(尤其是專科門診)全面復蘇,日均門診量持續攀升,多家醫療機構已恢復至疫情前狀態。與此同時,新冠感染者數量減少,重症患者銳減,不少重症已陸續救治成功順利出院。

普通門診恢復正常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急診顯示:1月28日開工首日,總院急診就診量436人次,同比去年略微有所增加,29日急診405人次﹔救護車接收量近兩日分別為40輛、38輛,較前段時間明顯回落,同比去年略有增加。線下門診量華山醫院已全面恢復,專家出診率達95%以上,門診量恢復超過九成。“一些之前因感染高峰無法前往醫院的患者,節后陸續前來就診。值得一提的是,互聯網醫院春節期間不打烊,業務量與去年基本持平,滿足了一部分患者的就診需求。”門診負責人表示。

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門急診辦公室負責人樊翊凌介紹:1月30日,東院區門診量為18884人次,大約為春節前3倍,春節期間3天門診量基本維持在日均5000—6000人次,“目前已基本恢復到正常水平,急診就診情況也與往年常規情況類似,日均700—800人次,急救車轉運量在30至50輛。”他表示,基本沒有新收治的感染患者。2月1日起,仁濟醫院院內應急醫療隊將解散,但仍保留隨時征調的可能,隨時做好准備。

“這幾天門急診日均就診量約9000人次。”上海市第十人民醫院醫療事業部主任左克強介紹,節后門急診總量與年前相比沒有明顯變化,但就診結構發生顯著改變。發熱門診接診量變化最大,從去年12月中下旬每天接診1000多人次,降到現在的個位數﹔急診接診量從此前最高峰時期的一天2400人次下降到700多人次,救護車明顯減少。普通門診的“人氣”則有所恢復,隨著感染高峰過去,此前積壓的非緊急就醫需求正逐步釋放。

專科門診全面復蘇

“呼吸道疾病患者明顯少了,粗略估計減少了90%以上。”左克強說,按照“乙類乙管”標准,目前十院對就診患者中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數已不做單獨統計。前來就診的心腦血管疾病患者、腫瘤患者等比前兩個月多出不少。此外,十院住院、手術、放化療等救治情況大致恢復到平常的八成以上,各類住院患者有1700多人。正值寒假,眼科診區裡多了不少前來檢查視力、調整鏡片度數的中小學生。

在上海多家專科醫院,門診也已恢復正常水平。春節期間,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診療情況平穩。門診負責人沈國妹告訴記者,目前普通發熱門診為日均100—120人次,其中新冠感染者很少,救護車接收量跌至個位數。門診方面,專科門診全面復蘇,1月29日、30日兩天專科門診達日均5000余人次,其中腎臟病、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神經領域疾病、血液病恢復至疫情前狀態,普通內科門診反倒人不多。專家介紹,“目前正處於寒假,不少患兒趁著假期前來慢性病隨訪,元宵節后就診還將迎來一波小高峰。”

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內,所有專科門診均已開放,東西兩院院區日均門診量達8000人次,基本恢復至疫情前狀態。門診負責人董楓介紹,目前院方還在盡力增加新門診,同時不斷優化互聯網醫院復診配藥環節。按照往年規律,預計元宵節后醫院門診量將持續增加。

專家建議,廣大市民朋友就診時仍應做好個人防護,尤其是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如果是擇期手術患者,應與醫護人員溝通評估感染后的心肺功能和全身指標,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治療。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