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加裝電梯、精品小區建設、生境花園打造…天山路街道2023年實事項目出爐

2023年02月01日14:10 |
小字號

近日,天山路街道2023年度民生實事項目正式公布,涉及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精品小區建設、生境花園打造、嵌入式養老服務和“15分鐘社區美好生活圈”建設等與居民福祉息息相關的項目。

天山路街道2023年度民生實事項目

持續推進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

持續挖潛並擴大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受益面,努力完成開工21台、竣工15台的目標。積極推動從零星化加裝到成片化加裝轉變,精准發力“破冰破零”行動與“全過程人民民主”相結合,通過激發基層活力,引導群眾共同參與,畫好“同心圓”。

精品小區建設

計劃完成中延、新光和聯建精品小區建設,同時有序推進遵義路390-412弄小區、聯業大樓和天山二村精品小區建設。

紫雲路“美麗街區”靚化提升

在紫雲路架空線入地和道路拓寬項目竣工的基礎上,重點圍繞建筑立面、小區圍牆、店招店牌等修繕改造,彰顯宜商宜居、多元活力的街區風貌。

天山路(古北路至中山西路)品質提升

根據總體設計方案,分時、分段、分步對道路沿線重要節點進行改造,優化慢行設施、提升綠色生態品質和非機動車治理能級。

特色漫步道打造

將通過步行空間優化、綠點改造、景觀提升、停車空間優化等系列改造,進一步美化紫雲路、楊宅路、玉屏南路環境,打造各有特色的漫步道。

城市綠色空間品質提升

計劃完成安泰大樓以北綠地改造,融入親子互動、漫步休閑、海綿城市、昆虫博物館等元素,呈現多樣性“口袋公園”。同時完成延安西路、仙霞路、玉屏南路、遵義路、中山西路800弄等街頭綠點改造。

生境花園建設

計劃將紡大小區內“沁園”改造提升為“生境花園”,體現生物環境多樣性。推進南豐城商場生境花園建設,打造商圈生態文明實踐基地。

遵義路780弄公共通道容貌提升

將實施遵義路780弄道路更新工程,聯合專業第三方加強車輛停放、市容、安全等日常管理,針對突出問題,做好整改提升。

探索居民區沿街門棟生活和建筑垃圾收運新路徑

將以玉屏南路、婁山關路等路段為試點,打通沿街樓棟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收運新路徑,全周期監管垃圾分類處置。

持續深化社區嵌入式養老服務體系建設

推進適老化改造項目,讓更多的家庭了解到政府的惠民政策,享受到舒適、便利、安全的居家環境。深化認知障礙友好社區建設,廣泛開展早期干預、家庭支持、資源鏈接。提升社區內3處助餐點品質,為社區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送餐、助餐服務。探索打造銀發聽力健康項目,攜手騰訊公司提供專業便捷的聽力障礙預防服務,構建就近可及的全流程線下聽力健康網點服務。

持續完善雙擁優撫、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

開展“媽媽在我身邊”兵母子結對活動,深化“部隊、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天山雙擁特色,持續增進軍民間的濃厚感情。擦亮長寧區雙擁文化劇場品牌,厚植“文化擁軍”特色優勢,以虹橋藝術中心為平台載體,為更多優撫對象提供品質觀影服務。

提升社區公共文化服務水平

深入挖掘群眾需求及優質資源,深耕“文化四季”等文化品牌,開展更為豐富、更具活力的群眾性文體活動,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擴大天山科普特色品牌影響力

加強街道科協建設,整合轄區科技企業資源,舉辦第四屆“天山科普論壇”,打造科學普及、科技創新交流平台,促進區域良好氛圍,推動基層科普進樓宇、進居民區、進園區。

推動社區終身教育工作高質量發展

厚植“上海市街鎮社區(老年)學校優質校”優勢,提升社區(老年)學校優質校教學能級,通過加快數字化進程、打通“線上+線下”教學模式,力爭辦好群眾滿意的終身教育陣地。

社區文化活動中心(圖書館)功能提升

探索打造“數字化”閱讀及“無障礙”閱讀專區。依托天山閱讀聯盟單位“樊登讀書”,在圖書館內開辟數字化、智能化閱讀專區。引入手持式助視器、一鍵式智能閱讀機、盲文點讀機等無障礙文化設備,為視障、聽障人士打造全方位的無障礙閱讀體驗空間。

做細做實殘疾人幫扶工作

開展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試點,通過情況排摸、評估建檔、定點服務、隨訪服務、社區融合等,打造覆蓋更廣、效果更佳的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體系。

“15分鐘社區美好生活圈”建設

加快推進街道綜治中心建設項目、居民區健身苑點建設、口袋綠地、銀發聽力健康等項目,建設宜商宜居宜業的活力天山。

擴大“T3圓夢園”就業創業平台品牌效應

聚焦社區就業創業核心,持續擴大輻射影響力,進一步加強人才隊伍建設,進一步深耕就業特色品牌,持續深化“筑夢、融冰、追光、馨月、復燁”“五大行動”內涵,不斷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

持續健全未成年人保護機制

2023年計劃打造全市首個一站式“未成年人關愛平台”,探索申報長寧區未保工作創新實踐試點工作,著力構建以家庭、學校、社會、網絡、政府、司法為主的六位一體多層次未保體系。

公共法律服務工作

結合居民區精品小區建設,持續加強居委會公共法律服務工作室建設。硬件上,建立工作室、制度上牆、規范服務機制﹔軟件上,提升工作室人員法律素養,提升為民服務實效。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