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人回來了心還沒回來 破解"節后綜合征"專家支招

2023年01月31日16:3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人回來了,心還沒回來”怎麼辦?專家支招——

破解“節后綜合征”

■本報記者 黃楊子

這兩天是2023年春節假期后的工作日。剛剛結束的長假中,是在家宅了7天,還是走出家門,在“人從眾”中和親朋好友旅游聚會?無論是風平浪靜的悠閑,還是戀戀不舍的歡聚,不少人都在“恍惚中”重返工作崗位。

對工作缺乏熱情、早起上班難以適從、間歇性失憶、突發性走神……針對“人回來了,心還沒回來”的狀態,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金金為大家帶來幾招“收心”法,通過科學調整身心狀態,盡快從“節后綜合征”中恢復。

拆穿“工作恐懼症”紙老虎

金金說,大眾對一件事的認知往往和事情本身的客觀情況不同,“這種認知偏差繼而影響我們的情緒和行為”。而每次長假結束后,對工作的恐懼就是典型案例。

2023年的春節假期顯得又更為特別一些:節前的一個月內,不少市民陸續感染新冠病毒,在陸續康復后,感覺離“正常工作”的記憶更遠了一些。“但是,要做的工作基本是定量的,並不會因為休養和假期就讓工作量陡然驟增。因此,隻要提前做好計劃,按部就班執行,就不存在永遠無法完成的事。”

如果因為缺乏提前的計劃而導致焦慮,從而放大了工作量和工作難度,出現畏難情緒以及行為上的拖延症等,金金建議,可以及時列出“To-Do list”,把要做的工作按照輕重緩急拆分、排序,一件一件完成,完成一件,給自己一些適當獎勵。

晝夜顛倒后身心狀態要跟上

金金說,“節后綜合征”最常見的表現就是晝夜節律紊亂和肚子上多出的“游泳圈”。她表示,節假日期間,睡到自然醒當然無可厚非,但為了不讓返崗后出現不必要的身體不適,建議在工作前1至2天開始有意識地調整睡眠和覺醒時間。

“如果無法自覺做到早睡的話,就強制自己早醒﹔如果白天有一點犯困,可以出去散散步、晒晒太陽、活動一下筋骨﹔到了晚間,可早點洗漱完畢,聽聽舒緩的音樂或看一本比較枯燥的專業書,迎接睡眠的自然到來。”

金金說,調整作息不必非得一蹴而就,“每天比前一天早睡1小時,晝夜顛倒沒有想象中那麼頑固。”她還提醒,除了調整心理狀態之外,管住嘴邁開腿,將假日裡暴飲暴食帶來的“小肚腩”盡快消滅。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