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嘉定安亭3家鄰裡中心在村民歡聲笑語中開放

2023年01月31日16:33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嘉定安亭3家鄰裡中心在村民的歡聲笑語中開放

鄉村型鄰裡中心帶來哪些不同體驗

■本報記者 茅冠雋 通訊員 劉一劍

近日,嘉定區安亭鎮3家鄉村型“我嘉·鄰裡中心”在村民的歡聲笑語中開放。鄉村型鄰裡中心有何不一樣?記者來到聯西村、向陽村和星明村體驗農村生活蒸蒸日上、鄰裡關系和諧共融的喜人景象。

偏遠鄉村享便利生活

日前,在安亭鎮聯西村黨群服務中心(我嘉·鄰裡中心)廣場上,熱火朝天的舞獅表演正在進行。做花糖、捏面人、畫糖畫的小攤前十分熱鬧,糖畫手藝人以勺為筆、以糖為墨,在光滑的石板上行雲流水般畫下兔子圖案,惟妙惟肖,頗受村民歡迎。

聯西村地處安亭鎮東南角,是全鎮常住人口最多的村。這個鄰裡中心位於博園路2888號,面積1800平方米,不僅服務村裡1.4萬常住人口,還要輻射2萬左右黃渡大居的居民和附近企業員工。主樓一樓是“一網通辦”自助辦理機、助餐點、理發室、多功能活動室,二樓是閱讀區和舞蹈健身房,附近還建有黨群服務中心和衛生服務站,為村民提供多品類、高品質的便民服務。

“我們村離鎮中心比較遠,現在很多事情在家門口就可以解決了,真方便。”村民王艷芳說。一旁的村民成秀芳正帶著孫女在閱讀區玩耍:“家裡的小孩子現在有地方看書玩積木,我和小姐妹可以在這裡喝喝茶,非常開心。”

活動中,聯民花園管委會和村組團式翻建組委會分別被授予“精神文明志願者”和“美麗鄉村志願者”旗幟,共建單位凱泉泵業公司被授予“敬老愛老志願者”旗幟,將倡導周邊更多企業加入鄰裡中心的志願服務團隊。

鄰裡中心還跨省開放

在安亭鎮向陽村黨群服務中心(我嘉·鄰裡中心)開放當天,不少人早早趕去體驗。除了本村村民,聞訊而至的還有來自一路之隔的昆山市花橋鎮居民——新建的鄰裡中心,不僅面向本地村民,也服務鄰省的好鄰居。

自從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安亭和花橋的聯系更加緊密,一衣帶水的地理位置讓兩地的溝通交流越來越頻繁,這座鄰裡中心也將為兩地居民再系上一根情感紐帶。

記者看到,村民們有的在理發室體驗理發服務,有的在廚房制作品嘗向陽米糕、草頭塌餅,有的則在稻田圖書館內做手工剪紙。向陽村村民庄立琴在健康小屋體驗義診服務:“平時想要驗血糖、測血壓都要去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現在有了家門口的服務。”

來自花橋新安社區的居民唐惠明帶著女兒邵欣霖到向陽村黨群服務中心“串門”。“我玩了滑滑梯,還得到了糖人和泥人,下次我還想來。”小欣霖興奮地說。“從我們家走過來隻要十分鐘,平時早晚我們也會來散步。”唐惠明笑著說,“鄰裡中心有這麼多便民服務,我們也能享受,太好了”。

向陽村黨群服務中心(我嘉·鄰裡中心)位於展陽路205號,面積約1000平方米,中心將鄉村肌理與智慧元素相融,打造稻田裡的網紅鄰裡中心。向陽村黨總支書記夏明表示:“希望這裡能成為兩地居民共同的交流圈,讓好鄰居變成一家人。”

服務輻射周邊企業員工

來到安亭鎮星明村,可見村裡改造好的農民別墅造型美觀,道路兩邊植被綠化重新布局,如同走進了一片花園。記者了解到,星明村主打“花園式鄰裡中心”品牌,作為農房“組團式翻新”試點村,村裡正打造高品質的“江南人家”。

星明村黨群服務中心(我嘉·鄰裡中心)建筑總面積超800平方米,整合了黨群服務、“一網通辦”、“一網統管”、為老服務、綜合文化休閑等功能,為星明、星光、光明、趙巷、漳浦、黃牆、先鋒7個村以及陸巷、方翔2個社區共2萬多名常住居民提供類型豐富、便捷可達的服務,打造家門口的“15分鐘生活圈”。

記者注意到,在這個鄰裡中心的啟動儀式中,每個環節名稱裡都有個“微”字,如微發布、微聯盟等。這源於村裡正在開展的“微自治”,以協商於民的方式,喚醒村民主動參與農村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發揮“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監督、自我教育”作用。星明村黨總支書記王琴仙介紹,起初,星明村也有臟亂差的情況,但在“薔薇滿巷”自治項目成立后,村民們統一用薔薇打造自己的美麗家園。“通過黨員帶好頭,村民齊參與的方式,大家逐步強化了主人翁意識,保護家園環境不再是一句口號,而是一種責任。”王琴仙說。

自開展組團式翻建后,星明村與壹號灣科技園成立區域化黨建聯盟,創新推出安聯房屋租賃模式,由村裡統一組織,將村民房屋租賃給企業用作人才公寓。該方式不僅可為村民帶來持續收入,也能幫助附近企業安排員工集中居住,便於工作開展和人員管理。“鄰裡中心的開放對我們企業來說是一大福音。這裡不僅有常規的便民項目,還有烘焙工坊、小劇場、運動館、咖啡廳、圖書室等頗受年輕人青睞的設施,職工的業余生活也更有意思了。”科世達亞太總部總經理辦公室副主任李佳婕說。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