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打造“張江品質生活圈”,提升科學城核心競爭力

浦東張江年內將投逾160億元,推進25個重點工程和實事項目

2023年01月31日10:5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31日電 年內計劃推進25個重點工程和實事項目,總投資超過160億元,將讓所有在張江工作、生活、居住的人,擁有生活有保障、服務更多元、出行更順暢、環境更美麗的“張江品質生活圈”!1月30日,2023年張江鎮重點工程和民生實事項目集中開工推進儀式在孫橋社區單元雨水泵站項目現場舉行。

據悉,工程與項目中涉及公建配套設施的有雨水泵站、九年一貫制學校建設等﹔涉及生態環境治理的有雨污混接改造、生態清潔小流域治理等﹔涉及高品質人才配套服務的有國際人才公寓、科學家公寓等建設﹔涉及民生實事的有電梯加裝、“千門”修繕、家門口養老服務站和美麗街區建設等等。此外,還有多個市政道路新建、擴建工程和2個軌交建設項目。

上述重點工程和民生實事項目,將實實在在作用於“衣、食、住、行”,滿足人才“闖在張江,宅在張江,玩在張江”的願望。

有人曾說“張江之大,居之不易”,而隨著張江科學家公寓項目在孫橋地區的開建,將以11萬平方米的總建筑面積的巨大體量,再提供1180套高品質保障性租賃住房。既有“橫空出世”,也有“騰籠換鳥”。江欣、田園“城中村”地塊建設項目,將實現張江老街及周邊區域的舊貌換新顏。

軌交13號線東延伸工程總承包項目及軌交21號線新建項目,則將讓張江人的出行變得更加便捷。其中,13號線東延伸線路起於已建13號線三期工程張江路站東端,終於上海集成電路設計產業園,全長約4.5公裡,共設高科中路站和丹桂路站2個站點,對吸引高新技術企業在集成電路產業園集聚有重要作用。21號線全長近28公裡,多個站點位於張江鎮內。

為把重點工程和民生實事項目建設成為樣板工程、精品工程,張江鎮還努力緩解建設中的擾民問題,在儀式中舉行了多場項目承建單位黨組織與所在地黨組織的結對共建簽約活動。其中,21號線高斯路站項目承建單位與古桐居委簽署了黨建聯建結對協議。“通過基層黨組織牽線搭橋,我們施工單位與沿線社區建立起溝通平台,這是一種在重大工程施工中的成熟經驗。” 相關負責人、來自上海建工機施集團的潘永平介紹,高斯路沿線老城區集中,道路狹窄、居民較多,建成后可解決當地的出行難,但眼下則面臨著施工難。通過黨建聯建,雙方可加強溝通、化解矛盾,施工單位將第一時間聽取居民的意見與建議,不斷優化施工方案,減少對社區的影響。

張江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李燦表示,通過這一系列項目,將著力建設“精品城區、現代城鎮、美麗鄉村”交相輝映的新張江,努力把張江鎮打造成為科研、創新、創意人才工作和生活的首選地,打造“王牌張江、美好張江、活力張江”,全力提升張江科學城的核心競爭力。

(責編:唐小麗、金煜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