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能修剪的不抽稀,能抽稀的不遷移,上海出台居住區綠化“規矩”

2023年01月31日09:27 | 來源:新民網
小字號

上海居住區的綠化,有了新“規矩”。今年3月1日起,《上海市居住區綠化調整實施辦法》將施行,有效期至2028年2月29日。該辦法由市綠化市容局會同市房屋管理局制定,旨在加強上海居住區綠化管理,規范居住區綠化調整行為,優化綠地結構和景觀,提高市民生活質量。

《辦法》明確,居住區綠化調整應以保証房屋安全為前提,以保護原有小區的綠化面貌為原則,綜合考慮日照、採光、通風、通行等情形,兼顧樹木品種優化,樹木能通過修剪的,不採取抽稀的措施﹔能通過抽稀的,不採取遷移的措施﹔能通過遷移的,不採取砍伐的措施。

《實施辦法》還對樹木遷移的條件作出了詳盡規定。符合樹木遷移條件的,將由業委會擬訂綠化調整方案,經所持投票權三分之二以上業主同意后,在小區內公告不少於5天,向區綠化市容管理部門辦理審批手續后方可執行。

哪些樹木需遷移,哪些樹木又可砍伐?《辦法》明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提出樹木遷移的申請:樹木嚴重影響業主或房屋使用人採光、通風的﹔樹木嚴重影響房屋安全或其他設施安全的﹔樹木對人身安全構成威脅的。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提出樹木砍伐的申請:符合上條所列情形且樹木無遷移價值的﹔樹木發生檢疫性病虫害的。

若要遷移或砍伐居住區的樹木,應按照下列程序執行:方案擬訂、方案公示、征詢意見、結果公告、審批。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