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做深做實“結對共治”常態化機制!寶山共筑基層治理“紅色堡壘”

2023年01月30日15:26 |
小字號

2022年結對共治成績單

2022年5月,寶山區委組織部發出《關於開展寶山基層黨組織“結對共治”行動的通知》,全區各級黨組織積極響應、迅速行動,跨街鎮組合、跨領域結盟、跨系統牽手。

“連心日”一起學

“同心員”一起干

“憂心事”一起扛

基層力量多了“兄弟連”

基層實干成了“大熔爐”

基層治理有了“同心圓”

577個居村黨組織與區級機關、教育、衛生、公安、國企以及部分“兩新”組織黨組織簽訂結對共治任務書,結成共治對子980個,形成共治任務1983個、為民實事項目1088個。

2022年已經過去,但是“結對共治”永遠在路上,一起去看看2022年度各黨委(黨組、黨工委)“結對共治”成績單吧!讓我們在新的一年裡,從“新”開始,以愚公移山的志氣、滴水穿石的毅力,腳踏實地,埋頭苦干,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

區區級機關黨工委

區級機關黨工委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關於進一步加強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若干措施》精神,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加快推進黨建引領共議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截至目前,區級機關所屬208個在職支部與211個村居黨組織完成結對共治,形成結對共治實事項目119個,對需要協調解決的“急事”、關系民生福祉的“實事”、基層無力解決的“難事”進行共議共商,共筑基層治理“紅色堡壘”。

堅持黨建引領推進機關基層黨組織全覆蓋結對共治

全覆蓋完成結對

圍繞“全覆蓋”(一級黨支部結對全覆蓋),組織區級機關所屬在職黨支部優化結對,與居村黨組織簽訂《結對共治任務書》,落實“五個一”具體措施(制定一份“共治書”、確定一個“連心日”、指定一對“同心員”、組建一支“先鋒隊”、辦好一批“為民事”)。根據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相互學習、共同提高的原則,立足各黨組織業務職能,主動回應社區需求,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為群眾提供“菜單式”“點菜式”專業服務,解決實際困難。

大力支援一線抗疫

去年7月份以來,區級機關各結對黨組織共出動人員1650余名參與結對社區核酸大篩、進出小區檢查﹔支援各類消毒用品50余箱、各類口罩38000余個、各類防護服400余件、礦泉水以及若干食品,較好地緩解了社區的疫情防控壓力。

認真做好服務保障

大力支持機關基層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給予區級機關211家在職黨支部每家3000元的資金支持,共下撥專項資金63.3萬元,支持區級機關基層黨組織開展常態化疫情防控結對共治工作。

健全完善機制推進結對共治常態化制度化

健全完善推進機制

圍繞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要求,進一步健全完善推進機制,指導推進各基層黨組織貫徹落實,並將各黨組織參與基層治理納入機關黨建工作年度考核和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

建立健全聯絡機制

積極發揮機關黨組織資源相對集中的優勢,各結對黨組織根據基層治理任務需求,共指定了208名聯絡專員,專門對接結對社區,及時溝通、了解社區需求,梳理形成一批實事項目清單,明確責任主體、時間節點、工作舉措,細化項目清單,積極協調切實解決居村實際困難。

建立健全“黨員報到認崗”機制

督促基層黨支部到結對居村、在職黨員到所在居村進行“報到”,接受居村黨組織統一領導。明確支部和黨員職責,通過居村設崗和黨員認崗相結合的方式,開展蹲點包戶、走訪慰問、定期值班、結對幫扶、爭創“無疫”小區等工作,共同參與居村基層治理,筑牢基層治理“紅色堡壘”。

建立健全“平戰轉換”機制

在日常結對共治中,實行“黨建+志願”模式,在疫情“大篩”等攻堅行動中,實行“黨建+應急”模式,形成疫情防控“紅色防線”。每個結對黨組織落實一支應急小分隊,保証隨時能夠支援結對小區開展應急行動。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葛俊俊、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