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虹口的學生這個寒假都在忙點啥? | 我們的節日·精神的家園

2023年01月30日15:01 |
小字號

探望家中長輩,和他們深入交談,聊聊2022年各自的心路歷程,並寄語新的一年﹔為春節留滬、不停奔忙勞作的外來務工者送上一份小小的關愛﹔承擔起家中一項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這個寒假,虹口的學生收到了特別的“寒假作業”。

“傳統文化我傳承”展示活動

為助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利用寒假,少先隊虹口區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區少工委”)開展“彩虹小當家”主題活動之“傳統文化我傳承”展示活動。

活動面向全區一至九年級學生,設立小學組和初中組。學生可通過視頻或圖組配文字等不同形式介紹中國傳統節日和風俗習慣。

中國的傳統節日有著悠久的歷史,積澱著中華民族深邃的文化底蘊,凝結著深沉的民族精神。區少工委表示,中國傳統節日是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的寶貴資源,開展“彩虹小當家”主題活動之“傳統文化我傳承”展示活動,旨在引導青少年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樹立青少年文化自信,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

據悉,“傳統文化我傳承”展示活動得到了少先隊員們的積極參與,各學校已收到許多孩子們自己拍攝、自己剪輯的視頻。區少工委介紹,后續將通過“青春虹口”公眾微信號擇優進行展示。

“虹教學子萬人暖冬行動”

虹口區教育局設計組織開展“虹教學子萬人暖冬行動”,虹口的學生們用自己的方式傳遞“愛的行動、暖的心意”。

“虹教學子萬人暖冬行動”包含“關愛家中長輩”和“致敬勞動人民” 兩項內容。

在“關愛家中長輩”這項內容中,通過主動探望家中長輩,請長輩用一個詞回首 2022 年,再請長輩用一個詞對學生寄語 2023年。

“致敬勞動人民”則讓學生將視線聚焦於身邊那些放棄節日返鄉、留在上海仍不停奔忙的快遞員、清潔工等勞動者,用某種方式,表一句祝福、送一份暖意,致敬凡人微光,記錄成長心境。

寒假伊始,已有近千名青少年學生參與“虹教學子萬人暖冬行動”。春節后,各校老師反饋更是迎來了學生“交作業”高峰。一些家長在和老師溝通時表示,這項寒假活動切口小又切實可行,有助於讓孩子們學會關心社會、關注奉獻、關愛他人,有益於提高孩子們的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學習二十大,尋訪身邊的紅色印記”

寒假期間,區教育團工委發動基層學校團組織開展“學習二十大,尋訪身邊的紅色印記”活動,虹口學子通過尋訪紅色地標,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感受城市發展,增強作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復興高級中學高二(8)班的宋欣悅走進中共四大紀念館,重溫革命歷史,瞻仰了革命先烈偉績,充分領悟紅色文化獨特的精神內涵。她說:“如今,中國正處在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時期,作為新時代青年,我們應努力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牢記習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前進姿態’,把自身成長融入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洪流中,成為‘最好之青年’,成就‘中國之盛世’!”

上海財經大學附屬北郊高級中學高二(1)班的葉嘉木走訪了位於長春路319號的木刻講習所舊址。他認為:“木刻講習所舊址二樓,現在是一家以藝術、文化、休閑、服務為主題的‘藝苑朝華’社區會客廳,把居委會辦公場所搬入其中,探索居委‘沉浸式辦公’的新模式,打造共建共享的城市會客廳。很有意義!”

怎麼樣?

虹口學生的寒假生活相當多姿多彩吧~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