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海上壹周︱兔年開新局,上海各級黨委政府聚焦哪些事?

馬作鵬
2023年01月30日10:1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上行下達,申城要聞盡在把握﹔熱點品讀,城市活力一目了然。人民網上海頻道時政觀察欄目“海上壹周”,歡迎關注。

新春伊始,萬象更新。

過去兩天是農歷兔年春節后上班的日子,萬事圖個“開門紅”“起好步”,上海市各級黨委政府都是如何“啟新篇”的?

營商環境、重點工程、重大項目、舊村改造、人才培養……一系列“開門”頭等大事紛紛出爐,有條不紊中多了些許穩步發展的歡騰。

一起來看:

營商環境6.0版本

1月28日,上海召開2023年全市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大會,同時發布《上海市加強集成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持續發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農歷兔年首個工作日即舉全市之力聚焦營商環境優化,這一會議備受關注。

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上觀新聞圖

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市場化作為鮮明主線,把法治化作為基礎保障,把國際化作為重要標准,扎實抓好優化營商環境各項工作的落地落實,更好引導社會預期,大力提振發展信心,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為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上海市自2018年起,每年歲末年初部署出台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以來如今已是第六年,上海市優化營商環境政策也換代更新至“6.0版”。

從深化重點領域對標改革、優化全生命周期服務和監管、支持重點區域創新引領和加強組織保障四方面著手,《方案》中提出27大項、195小項任務舉措,積極回應高效解決市場主體訴求,為企業經營發展營造更好的環境。

關鍵詞:創新、引領

上海承擔著繼續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重大使命。春節后的工作日,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重點調研走訪的單位點明主責主任。

1月28日,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調研改革開放工作,深入上海自貿試驗區察看探索實踐,認真聽取相關平台、企業的意見建議。

陳吉寧在調研中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和對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定發展信心,加強系統謀劃,拓展國際視野,進一步深化高水平改革開放,敢為開路先鋒、先行示范引領、勇於突破攻堅,為上海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提供堅實支撐。

1月29日,陳吉寧調研上海市創新企業時勉勵企業牢牢把握科技和產業發展前沿,圍繞企業發展定位,加快底層技術突破,努力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

央國企合作

春節后的工作日中,上海再增與央國企深度牽手、務實合作案例。

1月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與中國東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在滬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市委書記陳吉寧,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會見中國東航總經理李養民一行。

上海與中國五礦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上觀新聞圖

同日,上海市人民政府與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在滬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市委書記陳吉寧,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會見中國五礦董事長翁祖亮、總經理國文清一行。

提信心、擴需求、穩增長、促發展

1月29日上午,上海市人民政府舉行新聞發布會,對近日發布的《上海市提信心擴需求穩增長促發展行動方案》進行詳細解讀。

《行動方案》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共包括十項行動32條政策措施大力提振市場預期和信心,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發展主要預期目標。

具體而言,上述《行動方案》涉及助企紓困、援企穩崗擴崗、恢復和提振消費、擴大有效投資、外貿保穩提質、外資穩存量擴增量提質量、產業創新提升、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加強要素服務保障以及重點區域領跑等十個方面。

區級:優化營商環境、重大項目集中啟動

普陀:

新春開工首日早上,十余位企業代表與普陀區領導齊聚一堂,就著熱氣騰騰的早餐,吃了一頓特殊的新年開工飯。

普陀區政企早餐會。普陀區委宣傳部供圖

普陀區委書記姜冬冬說道:“2023年是充滿希望的一年。新年開工第一天就舉行政企早餐會,就是想第一時間和企業攜起手來,企業家暢所欲言,政府部門全力配合,共同譜寫普陀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普陀區投促辦介紹,“政企早餐會”由來已久,自2021年12月16日舉辦首次“政企早餐會”以來,克服疫情影響,已累計舉辦了十余場不同主題、不同產業類別的早餐會。

寶山:

投資總額達528億,50個重大項目啟動……寶山區的新年首日也不甘“安靜”。

寶山區優化營商環境強化招商引資大會。寶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1月28日,寶山區優化營商環境強化招商引資大會召開,也正式吹響新一年“北轉型”發展的號角。《2023年寶山區優化營商環境重點改革舉措》《寶山區科創中心建設兩周年白皮書》也正式發布,標志著寶山區營商環境又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每年新春開年,以一場提振信心、凝心聚力的優化營商環境大會開創發展新局,已經成為近年來寶山的一大慣例。

楊浦:

1月28日,2023年楊浦區重大工程推進、重大項目簽約大會暨濱江創智中心開工儀式在楊浦濱江舉行。本次儀式,既包括重大項目集中簽約,又有重大工程開工啟動,總投資金額約500億元。一批優質的實體經濟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落戶楊浦。

楊浦區介紹,2023年將安排重大工程達100項,其中新開工項目26項,總投資約300億元。

黃浦:

新年伊始,黃浦區重點項目和重大工程建設已經鳴響發令槍、駛上快車道。

2023年,黃浦區計劃新開工重大工程項目24個,其中15個項目在兔年首個工作日集中開工,總投資額超過553億元,涵蓋教育、衛生、市政、民生實事、商辦樓宇及住宅等多個領域。今年計劃竣工項目8個,涉及建設投資705億元,竣工總建筑面積135萬平方米。

“十四五”以來,黃浦區累計完成舊改居民征收超3.7萬戶,成片二級舊裡以下房屋改造全面完成。舊區改造的歷史性收官,讓居民的居住環境大幅改善,也為黃浦城區品質提升騰挪出了寶貴的載體空間。 2023年,黃浦區將實施舊住房綜合改造項目22萬平方米,完成既有多層住宅加裝電梯100台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備受矚目的文廟改擴建工程,春節后將進入樁基及圍護施工階段。預計2025年底,上海文廟改擴建工程將竣工,文廟以及周邊的特色街區將全新亮相。

浦東新區:

農歷新年的第一個全區性大會,浦東對引領區人才發展作部署。

1月29日,浦東新區召開人才工作會議,市委常委、區委書記朱芝鬆強調,用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各方面優秀人才聚集到浦東,努力形成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生動局面,讓浦東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浦東更出彩。

會上,浦東新區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區人才辦主任彭瓊林作浦東新區“1+1+N”人才政策體系制定說明及推進部署。

兔年開新局,上海自上而下的“開門紅”頗具特色。

由於篇幅有限並未一一列舉市、區、街鎮每家單位的“開門”頭件事,但緊鑼密鼓的在春節過后的工作日中奏響申城“春之曲”,上海正以“起步即沖刺”的狀態快馬加鞭抓開局。

(責編:馬作鵬、金煜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