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新年新氣象,上海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6.0版出爐

馬作鵬
2023年01月29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新年新氣象。

1月28日,農歷春節假期后首個工作日,上海市召開的全市大會上再度聚焦一個主題——優化營商環境建設。

此次全市大會上同時發布了《上海市加強集成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持續發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在會上強調,要充分認識新征程上優化營商環境是落實國家戰略任務的重要內容,是提升國際核心競爭力的內在需要,是當前穩預期、強信心的關鍵舉措。

上海市自2018年起,每年歲末年初部署出台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以來如今已是第六年,上海市優化營商環境政策也換代更新至“6.0版”。

從深化重點領域對標改革、優化全生命周期服務和監管、支持重點區域創新引領和加強組織保障四方面著手,《方案》中提出27大項、195小項任務舉措,積極回應高效解決市場主體訴求,為企業經營發展營造更好的環境。

值得注意的是,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在此次《方案》中再度重申。

創新

連續六年不斷聚焦優化營商環境,6.0版《方案》更具創新。

據上海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方案主要特點主要包括:一是保持延續性。與前5個版本相銜接,在任務安排上既做好指標領域改革深化,也做好營商環境整體提升。堅持市場主體獲得感評價標准不變,踐行“有求必應、無事不擾”服務理念不變。

二是發力創新性。以深入推進國家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和世行新評估體系對標改革為抓手,注重進一步發揮好浦東、臨港新片區、張江、虹橋、一體化示范區等重點區域先行先試作用,加強營商環境制度創新,進一步提升上海營商環境的影響力。

三是突出集成性。進一步著眼於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等多維度,從政務環境、市場環境、公共服務、監管執法、法治環境等方面出發,著力集成創新,進一步提升上海營商環境綜合性優勢。

四是鞏固實效性。切實落實好企業開辦變更注銷全程網辦、工程建設許可一站式施工許可、綜合竣工驗收、區域評估、代辦服務、免申即享、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高效監管一件事、輕微違法免罰等市場主體感受直接的改革舉措,進一步提升市場主體滿意度。

引領

6.0版《方案》出爐,標志著上海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更具引領性。

其中,政務服務便利化進一步提升。加強信息共享,政府辦事流程實現革命性再造,“一網通辦”已打造成為上海營商環境金字招牌。利用大數據等新技術賦能,從企業辦事、政府監管到政務服務、企業服務等絕大部分事項實現全流程數字化“質”的飛躍。

市場環境開放性、規范化進一步顯現。市場准入退出相關制度持續完善,市場准入准營便利、資源要素平等獲取、市場出清有序高效、知識產權保護更加到位。

監管公平性、審慎性進一步加強。寬進與嚴管相結合,在推進企業經營自主便利同時,著力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市場秩序和公平競爭等效果持續顯現。

營商環境法治化保障進一步健全。堅持法治思維引領,各部門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營商環境建設中的規范和保障作用,以《上海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為核心的營商環境法治體系逐步夯實。

營商環境國際化進一步顯現。以世行營商環境對標改革為突破,助力中國國際排名大幅提升。各重點區域大膽試、主動改,推出了一系列先行先試優化營商環境改革措施,示范引領作用充分發揮。

優化

對標國際領域標准,兼修上海城市特色。此番6.0版《方案》亮相,體現了上海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決心與恆心。

進入推進營商環境建設的第6年,上海也面臨新的形勢和要求。國際上,世界銀行正式啟動新評估體系,評估范圍更大、覆蓋面更廣、要求更高、難度更大。上海要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必須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深化營商環境基礎性制度建設,高水平推進對標改革,積極回應高效解決市場主體訴求,為企業經營發展營造更好的環境。

“一網通辦”是上海營商環境的金字招牌。透過“一網通辦”過去5年中的不斷升級,同樣可以看到上海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的脈絡。從2018年高起點打造數字化平台,推動政務服務“進一網”“能通辦”﹔到之后不斷深化跨部門、跨層級改革,提升服務體驗﹔再到2022年新一批“一件事”上線,“線上幫辦”覆蓋逾百個高頻事項,可以說,“一網通辦”已從最初的“能辦”不斷邁向“好辦”,群眾“愛辦”。

數據顯示,到2023年年初,“一網通辦”總門戶已累計接入近3600個服務事項,累計辦件2.97億件,網辦率達84%。

據世界銀行發布的《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的排名從2018年的全球第78位提升到了2020年的第31位。在該評測中,上海、北京為樣本城市,其中上海權重佔55%。

過去五年,上海累計新設各類市場主體225.1萬戶,比上個五年增長52.7%,市場主體對營商環境的體驗更加直接。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完善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社會信用等市場經濟基礎制度,優化營商環境”。上海作為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6.0版《方案》將在上海扎實落地,展現經濟脈動,為各類市場主體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發,期待上海新成就。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