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確保社會安定、城市安寧、人民安康!陳吉寧龔正檢查春節城市保障工作慰問一線人員

2023年01月28日17:3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春節臨近、年味愈濃,為保障全市人民過一個平安歡樂祥和的新春佳節,各行各業干部職工堅守崗位、默默奉獻,全力確保超大城市安全有序運行。1月20日上午,市委書記陳吉寧,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前往消防救援站點、鐵路運輸單位、農貿批發市場以及綜合商超商圈、基層醫療機構,檢查春節期間城市保障工作,慰問基層一線勞動者、消防救援人員和醫務工作者。陳吉寧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夕視頻連線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不放鬆,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為城市站好崗、值好班、守好門,落細落實各項安全保障和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確保社會安定、城市安寧、人民安康。

春節期間,上海消防救援力量全員在崗執勤值守,在人員密集場所、重要交通樞紐等重點關注區域增設流動消防站、消防車等,強化巡查執勤和聯動響應。陳吉寧來到長寧消防救援站,聽取消防設施裝備介紹,仔細詢問現代科技手段助力消防救援情況,親切慰問備勤的一線消防救援隊員,感謝他們的辛勤付出和忘我奉獻。陳吉寧說,消防救援隊伍承擔著保障上海超大城市安全的重要職責。在辭舊迎新的日子裡,為了千家萬戶的闔家團圓,你們放棄了與家人的相聚時光,堅守在防險救災的第一線,充分展現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講奉獻的優良作風,向大家表示感謝,也請轉達對家屬的慰問。

在市消防救援總隊指揮中心,陳吉寧通過指揮大屏察看力量配置、指揮調度等實時情況,了解春節期間消防執勤值守安排,聽取應急處置等工作匯報。陳吉寧指出,今年春節是實行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后的第一個春節,保障城市安全有序、市民安心過年是重中之重的任務。要層層壓實責任,加強值班值守,情況掌握要更及時、風險排摸要更細致、工作預案要更靠前,真正把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要強化科技賦能,依托“一網統管”讓感知更及時、反應更快速、處置更高效,更好體現韌性城市的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

江橋批發市場是上海目前最大的蔬菜一級批發市場,當前正精心組織貨源,豐富市民節日期間的“菜籃子”。陳吉寧走進市場,一路察看蔬菜交易區,與批發商們親切交流,詢問產銷對接、物流運輸、蔬菜價格等情況,得知不少商戶春節期間會繼續留守、確保蔬菜批發供應,陳吉寧向他們表示感謝,叮囑企業和相關部門要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在了解春節期間蔬菜市場保供穩價和食品安全措施落實情況后,陳吉寧指出,“菜籃子”連著千家萬戶,是最基本的民生。要密切跟蹤預判市場需求,加強貨源組織,暢通物流渠道,豐富供應品種,保証商品質量,確保糧油肉蛋果蔬菌等重要民生商品量足價穩,讓市民吃得放心、吃得舒心。大型批發市場要著眼長遠,做強功能、提升能級,力爭在標准、分類、定價等方面爭取更大突破。

今年春運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的第一個春運,上海各主要鐵路站點迎來節前客流高峰,已採取多項措施落實春運服務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陳吉寧來到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公司調度指揮中心,了解春運期間鐵路運輸保障和客流應對工作情況。各個工位上的調度員一刻不停盯著屏幕,根據列車運行情況發出一道道指令。相關負責人在一旁介紹,將根據客流情況,靈活精准調整補充好運力。陳吉寧向堅守崗位的鐵路干部職工致以新春的問候。他說,今年春節,很多人選擇回鄉與親人團圓,客流量大幅回升。要及時掌握客流趨勢,切實加強運輸組織,做好市內交通對接,提升保通保暢能力。過年過節,安全不能忘,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春運保障工作,加強出行信息發布,提示做好個人防護,提供細心貼心服務,確保人民群眾平安健康出行。

年節將至,前往超市賣場採購年貨的顧客增多。龔正一行來到楊浦大潤發超市,走進生鮮、主副食品等區域,仔細察看商品種類和價格,聽取全市保供穩價工作情況介紹。“民以食為天,既要價穩量足,還要質優安全。”龔正叮囑有關部門加強研判各方面因素對市場的影響,確保節日市場供應平穩有序,讓群眾舒心開心過年。

隨著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全市經歷了一波感染高峰。龔正專程來到花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實地察看門診大廳、全科診療區、發熱診療區。龔正現場看望慰問醫務工作者,對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謝。龔正指出,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本輪疫情中發揮重要作用,要立足“保健康,防重症”,進一步完善分級分類診療,繼續提升基層醫療機構救治能力,讓市民就近就便獲得高質量醫療服務。

豫園燈會是市民游客新春賞燈的打卡地,今年推出以《山海經》為主題的燈會。龔正察看燈會組織、現場安保,詢問文旅行業經營恢復等情況,並向執勤的一線工作人員致以新春祝福,叮囑有關方面高度重視節日大客流,完善預案,引導錯峰參觀,確保節日期間城市運行安全有序。

市領導吳清、張為、張小宏、劉多、華源參加相關活動。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