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貫徹落實“兩會”精神,擦亮民生底色!

2023年01月28日17:07 |
小字號

在朱涇鎮馨禾社區長者食堂裡,整潔明亮的環境中,老人們正其樂融融地吃著物美價廉的午飯﹔在石化街道第二綜合為老服務中心,不少老人正在享受免費的理發服務,另一邊還有專業的健身器材供其使用﹔在朱涇鎮第二綜合為老服務中心,寬敞的閱覽室裡老人們正在看書看報……

2022年,金山區民政局“一老一小”服務場所建設成效顯著,社會救助兜底保障精准有力,社會福利事業發展扎實有效,基層社會治理出新出彩,基本社會服務完善提升,新增綜合為老服務中心4家、老年助餐服務場所17家、示范睦鄰點20個、未成年人保護站11家等一大批民心工程和為民辦實事項目。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提高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升,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健全等目標任務,為做好新時代民政工作指明了方向。2023年,站在新的起點,區民政局將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目標,逐步實現民政工作從底線民生、基本民生向質量民生、智慧民生跨越。

按照“兜底線、織密網、建機制”的總體思路,保持民政領域兜底保障政策總體穩定,完善以基本生活救助、專項社會救助、臨時救助為主體,社會力量參與為補充的社會救助制度體系,構建制度銜接、資源統籌、部門聯動、社會參與、信息共享的綜合救助格局。依托“社會救助顧問”隊伍,推進“政策找人”,對符合相應條件的困難群眾,及時納入社會救助范圍。深化“社會救助一件事”線上申請辦理,加強流浪乞討人員救助服務,做到“應保盡保、應救盡救”。持續開展助醫、助學、救災等慈善項目,帶動更多人向上向善。

“2023年,金山區將進一步推進養老服務體系全面發展,不斷深化‘五位一體’社會養老體系的建設,重點打造集日托、全托、助餐、醫養結合、康養服務等功能為一體的樞紐型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持續增強對社區養老服務資源的統籌調配能力,延伸好為老服務的‘最后一公裡’,讓金山區的老年人有更強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足感。” 金山區民政局副局長吳麗梅表示。在養老服務方面,將不斷健全完善養老服務制度,增加養老服務有效供給,持續提升養老服務質量,堅決抓好養老服務領域安全生產。在兒童福利方面,將全面貫徹實施《上海市未成年人保護條例》,全面落實各類兒童福利對象保障政策,依托街鎮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引入專業社會組織和社會工作者開展各類關愛服務等。

此外,區民政局將堅持首善標准,著力提升基層治理現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城鄉社區治理能力,加快構建形成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同時,聚焦為民便民,最大程度提供基本社會服務保障。堅持以群眾需求為核心,以高頻事項為重點,以“互聯網+政務服務”為指引,打造“15分政務服務圈”,著力把更高質量、更高效率、更加便捷、更加舒心的政務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