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半馬蘇河”展畫卷 “七彩秀帶”繪美景!普陀區在新春首個工作日啟動“半馬蘇河”施工圖 | 愛申活暖心春

2023年01月28日16:41 |
小字號

蘇州河普陀段岸線長達21公裡,有“半馬蘇河”之稱。在上海市推進“一江一河”發展過程中,普陀承擔了岸線貫通任務的“半壁江山”,克服重重困難,凝聚“靠譜”區域化黨建單位和基層各類力量參與,將“斷點”變“通點”,推動“工業鏽帶”華麗蝶變。“一河兩岸三段十八灣”的空間結構﹔豐富的百年民族工業、寶貴的紅色歷史資源﹔沿岸覆蓋52個住宅小區20余萬居民,如今,“半馬蘇河”的水更清,景色更美,兩岸更有煙火氣。

新春首個工作日,1月28日上午,普陀區“半馬蘇河·七彩秀帶”項目發布活動,在蘇州河畔的半馬蘇河驛站·長風灣黨群服務站舉行,讓更多普陀人民群眾得以共享春意盎然的濱河圖景,共展“半馬蘇河”美好未來。區委書記姜冬冬,區委副書記、區長肖文高,市住建委副主任、市一江一河辦常務副主任張永剛共同發布普陀區“半馬蘇河·七彩秀帶”項目。區委副書記周艷主持,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姜愛鋒,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紅珍,副區長王玨、肖立出席。

發布普陀區“半馬蘇河·七彩秀帶”項目

2023年,普陀區根據市委市政府的戰略部署,立足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世界級濱水空間”和宜居、宜業、宜創的“示范區”,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水平治理,在黨建引領下,推動“半馬蘇河”七彩秀帶建設,在“幸福、科創、金融、文旅、都市、生態、數治”七個領域深度開發,優化功能布局,培育核心產業,打造城市地標,不斷激活濱水空間記憶,讓居民享受赤橙黃綠青藍紫的多彩生活。

姜冬冬在講話中表示,建設好“半馬蘇河”,是服務全市發展大局的主陣地,是惠及廣大市民群眾的大禮包,也是區委、區政府全年工作的重頭戲。未來將更好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廣泛匯聚各方資源和力量,在“物理貫通”的基礎上實現“化學聚合”,用七彩之筆在蘇河畫卷上繪就更加精彩的圖景。要激發創新活力,充分發揮黨建的橋梁紐帶作用,在“中華武數”科創布局中找准黨建工作的發力點,善用金融賦能,鍛造高質量發展的“紅色引擎”。要提升服務能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化文旅融合、水岸聯動,進一步擦亮蘇河水岸的生態底色,構筑高品質生活的“幸福水岸”。要凝聚智慧力量,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健全黨組織領導下全區域統籌、項目化推進的運作機制,以治理數字化推動治理現代化,共建高效能治理的“同心家園”。

姜冬冬講話

現場,李紅珍就“半馬蘇河·七彩秀帶”項目總體情況作了介紹。區委組織部、區科委、區金融辦、區建管委、區文旅局、區綠容局、區城運中心等部門分別就幸福、科創、金融、文化、都市、生態、數治等7個秀帶相關任務舉措作了介紹。

據了解,“幸福秀帶”包括在“半馬蘇河”上新建和升級26座驛站,串聯起濱水“項鏈”,開展“美好社區 先鋒行動”,推動“美麗家園”親河社區黨建項目,提升蘇河水岸百姓的幸福度。“科創秀帶”將集聚“中華武數”科創動能,積極發展數字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實現更多“從0到1”的原創性突破和“從1到10”的創新加速,打通產學研用的全鏈條。“金融秀帶”將發揮普陀科技金融集聚地和背靠蘇州河的區位優勢,全力打造“金融廣場+金融會客廳+金融秀帶”三位一體的城市空間布局,形成普陀金融立體地標。“文化秀帶”將深化文旅融合、水岸聯動、共同參與,讓百年蘇河交相輝映。“都市秀帶”將統籌城市景觀、道路橋梁、歷史風貌、配套設施等元素,深化濱水和腹地一體發展。“生態秀帶”將織好“藍網”、建好“綠道”,繪就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生態圖景。“數治秀帶”將計劃打造“數智普陀蘇河秀帶數字治理”應用場景,搭建蘇河普陀段智能感知體系,提升蘇河治理精准化、居民體驗智能化。

接下來,普陀區將秉持“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以“人靠譜(普),事辦妥(陀)”的作風,練就繡花功夫,描繪好顏值美、產業興、治理善的“半馬蘇河”工筆畫,創造更多有溫度、有深度、有廣度的治理示范帶和城市新地標,把“半程馬拉鬆、海派煙火地”的美好願景,轉化為“在者舒心、來者傾心、未來者動心”的生動“七彩實景圖”,為上海打造富有海派文化特征的世界級濱水區和國際大都市貢獻“普陀樣板”。

活動現場

(來源:上海普陀)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