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豫園燈會:虛擬與現實交織,打卡點和老字號緊挨

新舊交融“解鎖”老城廂新玩法

2023年01月26日08:49 |
小字號

老城廂豫園不止夜裡人山人海,白天也同樣人流如織。大年初三9時多,記者來到豫園城隍廟商圈,盡管許多商鋪尚未開門,但前來游玩、祈福的游客絡繹不絕。

“小時候過年的時候就要逛豫園燈會,長大了也帶孩子來看看。”雖說是本地人,但上海市民陳女士還是帶著上小學的孩子報了春秋的旅行團,跟著金牌導游多了解上海老城廂的歷史。

兩個小時的行程,導游一路講解,從明清時期上海老城廂如何一步步形成,怎麼變成如今的模樣,到伊麗莎白女王、克林頓訪華游覽豫園,幾百年的歷史娓娓道來。

除了歷史吸引人,也有年輕人來是為了打卡和拍出美美的照片。當不同年齡段和不同需求的人們都在節日裡聚集上海老城廂時,老爺爺口中的“變化老大”也就有了新的內涵。

每逢過年,上海老城廂張燈結彩的喜慶氛圍沒變,但在傳統之中,增添了許多現代元素和創新玩法,比如今年的VR看燈會活動虛擬與現實交織,網紅打卡點和老字號和諧地挨在一起,新舊交融便是旅游業的新變化。

“過去三年,我們沒有停止過學習,不斷研究新玩法和新需求……”導游告訴記者。

春秋旅游副總經理周衛紅介紹,對於旅游人來說,緊跟游客需求的創新從未停止過。比如去年,春秋旅游推出一款創新產品,將酒店年夜飯和客房捆綁在一起,訂年夜飯就贈送酒店客房。“一般大家吃完年夜飯都各回各家,如果酒店贈送客房,大家就可以住一起,聊天、看春晚。產品推出后,游客反饋良好,今年合作酒店從幾家增加至幾十家,訂單也增加到數千單。”

2023年,被許多業內人視為旅游業復蘇之年,但經過幾年的沉澱,人們對於旅游的需求有了不少新變化,比如這幾年風靡起來的露營等。

“旅游正變得慢下來,同時,足不出戶看直播、互動等元素也都改變了旅游的玩法。”一位業內人士說,疫情過后,活下來的企業會活得更好,不是因為競爭對手少了,而是因為他們沒有放棄持續創新。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王力)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