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偉大祖國繁榮昌盛

2023年01月22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神州大地,處處洋溢著熱鬧、團圓、喜慶的濃濃年味兒。各族人民幸福安康,偉大祖國繁榮昌盛。連日來,全國各地陸續開展形式多樣、各具特色的慶祝活動,人們在歡聲笑語中共慶兔年春節。

除夕夜,位於北京中軸線北延長線上的中國工藝美術館內燈光璀璨,5米高的燈彩《兔吉祥》旁,人們紛紛合影留念。“張燈結彩過兔年”新春燈彩會匯聚北京、山西、浙江等多地非遺傳承人作品,豐富、絢爛的燈彩之美,讓人流連忘返。

春節期間,北京多家博物館推出延時開放舉措,紛紛上演“博物館之夜”。沉浸式數字展、廟會、漢服夜場秀等豐富多彩的活動為觀眾准備了一份“文化大餐”。首都博物館每日舉辦一系列精彩紛呈的夜場活動﹔北京工藝美術博物館推出“隻此東方色”沉浸式數字展及展覽衍生廟會大集。

河北各地舉行“兔年”主題活動,歡度佳節。在石家庄市新華區,非遺傳承人和群眾歡聚一堂,兔年剪紙栩栩如生,兔年烙畫、浮雕等活靈活現。在邯鄲市永年區,冰雕游樂館內的各種萌兔造型冰雕,引來各地游客參觀。在張家口市橋西區,非遺項目“楊氏面塑”舉行“揚眉‘兔’氣”兔年主題面塑展,兔兒爺、彼得兔、兔八哥等作品色彩艷麗、憨態可掬。

河北正定縣推出冰雪、民俗、夜游等一系列文化文藝活動。旺泉古街商業街上,常山戰鼓、踩高蹺等傳統民俗表演,引來連連喝彩。南關古鎮商業街上,皮影戲、剪紙、葫蘆烙畫等技藝展示令人目不暇接。園博園裡,大型實景演出、炫彩花燈會等精彩節目輪番上演。

“長白山裡年味十足!”吉林長白山魯能度假區張燈結彩,來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共同體驗別樣年味。在皚皚白雪映襯下,除夕晚上的煙花秀分外浪漫。景區還將舉辦民俗講解、剪紙等系列活動。

除夕夜,在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安圖縣,游客們一起制作打糕,欣賞煙花秀,共度佳節。在白山市,沿著長白山大街,以“相約一山兩江、筑夢冰天雪地”為主題,一座座晶瑩剔透、五光十色又各具特色的冰雕引人注目,冰雪集市人頭攢動、熙熙攘攘。

行花街、買年橘、挑對聯。1月21日大年三十,廣東廣州全市11區迎春花市迎來人流高峰,萬紫千紅、百花迎春,廣州的年味也更濃了。

從農歷臘月二十八至除夕夜,廣州人喜歡到花市“行花街”,以求來年行好運。1月21日下午,在廣州傳統的越秀西湖花市,熙熙攘攘的人流,路兩邊的鮮花檔年橘、桃花、水仙、百合、蝴蝶蘭……琳琅滿目。廣州荔灣的水上花市與傳統花市兩大花市亦重新開市,其中水上花市位於荔灣湖公園,採用“線上線下聯動”“花舫巡游+水上直播”的方式,再現歷史悠久的水上鮮花交易場景。

海南海口推出百余場形式多樣、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春節主題活動,包括文藝演出、展覽展示、綜合體驗活動、光影秀等,各大旅游景區還舉辦不同主題的新春活動迎接農歷新年。大年三十,海口世紀大橋大紅燈籠高高挂,海口濱海大道樓宇上演新春燈光秀,兔年圖案等主題燈光秀點亮海口夜空。

海南三亞圍繞“年味滿三亞,金兔到萬家”主題,組織開展系列活動,涵蓋文化、旅游、體育、演藝、促銷、惠民等多個方面。儋州、文昌、東方、定安、昌江、保亭等市縣則結合各自特色,推出了新春祈福廟會、潮流年貨集市、書法家春聯作品展覽等年味民俗活動,滿足市民游客多樣化需求。

除夕之夜的雲南西雙版納告庄景區,燈光璀璨,游人如織。精彩花車巡游,成為亮麗的風景線。來自天南地北的游客穿上民族服飾,與傣族群眾一起跳起民族舞蹈,品美食、逛夜市,體驗傣族文化。“我們有警力和治安志願者24小時值守,主要就是服務好游客出行、住宿,維護景區秩序。”在現場執勤的景洪市公安局民警余立武介紹。

(本報記者施芳、張志鋒、史自強、孟海鷹、李剛、孫海天、沈靖然)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