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新春走基層|“奔跑者”齊聚一堂,暖心年夜飯提前開吃

記者葛俊俊
2023年01月20日19:5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1月18日,位於嶺南路上的一家飯店裡人聲鼎沸,外賣小哥和網約車司機等歡聚一堂,提前吃上了一頓熱熱鬧鬧的年夜飯。

暖心年夜飯提前開吃

這場特殊的暖心“年夜飯”,由臨汾路街道黨工委通過街區網格黨建平台牽頭組織,聯合街道工會、商會和白領驛家社會組織精心准備,共邀請了近80位留滬外賣小哥和網約車司機共享團圓餐,並為他們送上精心准備的年貨。

讓“奔跑者”感受到社區溫度

在靜安區臨汾路街道,沿街商鋪業態豐富,約有700多家個體戶經營的小店。新心驛站正設置在這些商鋪中,是專門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提供飲用水、小憩等便利性服務場所而推出的品牌項目。

白領驛家負責人史逸嬋表示,目前白領驛家與臨汾路街道黨工委、辦事處整理了一份“愛心服務地圖”,已有15家轄區沿街商鋪加入其中成為了新心驛站站點。臨近春節,白領驛家還在站點設置了貨架,用於擺放防寒、防疫物資,隨外賣小哥取用。

“將服務建在‘路上’,讓他們觸手可及。”史逸嬋表示,我們希望用周到溫暖的服務,讓他們感受到自己在被關注,讓他們在臨汾有歸屬感、有“娘家人”。

暖心年夜飯提前開吃

臨汾路街道黨工委書記李永波說,街道探索實施黨建引領下的街區共治模式、健全行業黨建聯盟、落實區域化黨建、完善“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機制、壯大“黨建朋友圈”等方式,讓鬆散的新就業群體有了凝聚力,進一步增強社區的韌性,多元善治。“這次舉辦活動,正是讓這些過年繼續上班的‘奔跑者’,感受社區和家的溫度!”

打造15分鐘臨汾小哥服務圈

近年來,街道通過走訪聯系行業企業、與白領驛家深度合作、街區和居民區黨群工作者參與排摸等各種形式,將新就業“益家盟”司機服務站點、“紅旗方向盤”學習基地等嵌入街道新心驛站。

同時,吸引和發動區域化黨建成員單位、兩新組織黨組織以及臨汾社區美容美發、餐飲娛樂、金融服務、養老服務等四大行業聯盟共同行動,形成了“街道+街區+居民區+社會力量”四級布點的“15分鐘黨群服務圈”和新心驛站服務地圖。為新業態新就業人群提供獨具臨汾社區特色的新心驛站服務清單。

“我會去驛站喝開水、充個電,讓我們有了一處休息的地方,像家一樣安心。”在享受到服務的同時,外賣小哥也用實際行動回饋社區。得知春節期間社區食堂配送助老餐人手緊張后,身為黨員的賈建飛主動表示可以幫忙配送:“我一直在臨汾跑單子,對這裡很熟悉,避開高峰送個四五單沒問題。”

還有騎手帶頭倡議安全騎行等交通文明宣傳和公勺公筷等用餐文明宣傳﹔數十名小哥加入了所在居民區的志願服務隊,充分發揮“熟門熟路”的優勢,成為了特殊家庭物資採購、社區物資搬運發放的好幫手,在全社區形成了雙各奔赴、溫暖傳遞的良性循環。

為時間賽跑者提供“加速度”服務

“出來打工其實就想多掙些錢”“過年期間訂單配送費相對較高,比平時能多掙點”“今年也想繼續留在上海”“盡可能把更多的時間從吃飯、休息、生活瑣事中挖出來”……俞迎春在自家小飯店能經常聽到外賣小哥們這些話,就留了心。

俞迎春和臨汾路街道街區書記熊建平商量,可以發揮店面的特點,為更多人服務。於是,臨汾第三街區小企業聯合黨支部牽線搭橋,在新心驛站的支持下,通過網格化黨建將行業協會進行串聯。

由於送餐時間緊張,不少外賣小哥的一日三餐十分不規律。為了能讓外賣小哥吃上健康、快捷、美味的午餐,新旺美食林經理、靜安區道德模范俞迎春提出“錯峰午餐”,延長午餐時間,15元4菜1湯的配置讓小哥們不僅能吃得飽,還吃得干淨、放心。

“臨近過年,大家的美發需求增加,店裡大排長龍。但我們還是留出了人手,特意為外賣小哥開辟了美發‘綠色通道’,無需排隊就可享受理發服務。”美發聯席會成員升辰美業經理蔡先浩認為,對於外賣騎手來說,時間是最寶貴的,“綠色通道”的開辟無疑是將服務送到了他們的心坎上。(臨汾路街道供圖)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