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新春走基層 | 新的一年,上海軌交崇明線開啟“新征程”

記者 龔莎
2023年01月20日18:3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1月24日,盾構機掘進工作將進入新一階段。”

1月17日,上海地鐵建設工地依舊忙碌,軌道交通崇明線108標項目工地上,工程人員正在進行車架調試的收尾工作。

工程人員正在進行車架調試的收尾工作 龔莎攝

崇明線工程線路全長約43公裡,起自浦東新區金吉路站(換乘9號線),經申江路站(換乘12號線)、高寶路站、凌空北路站、長興島站、陳家鎮站、東灘站,至裕安站,設站8座,換乘站2座。採用地下敷設方式,其中南港隧道長約7.7公裡,北港隧道約9公裡。

崇明線是上海首次穿越長江的軌道交通線路,為實現超長距離長江穿越施工,克服埋深大、水壓高等工程難點,上海地鐵專門設計定制了“申通號”“申崇號”兩台大型混合式盾構機,具備了常壓換刀技術、氣體探測及超聲波軟土超前探測系統等先進功能。其中,申通號將由108標南井出發向浦東方向掘進,申崇號由111標北井出發向崇明島方向掘進,最終連通浦東、長興島及崇明島。作為國內軌道交通一次性掘進距離最長的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法隧道,位於長興島上的108標與111標兩處大小盾構轉換段,將是崇明線越江單洞雙線超大盾構與長興島站雙洞雙線小盾構的至關重要的轉換點,也是實現穿越長江最重要及最困難的工程節點之一。

“2022年整個項目的推進克服了很多困難,能在指定工期超額完成任務實屬不易!”108標項目部項目總工胡強望著眼前的大屏不禁感慨:“崇明線108標這一年,總算是好事多磨,就像教自己的孩子學會了走路一樣,終於進入到了正式掘進的階段。”

在崇明線數智隧道管控中心內,大家正在就一些數據信息做日常交流 龔莎攝

2022整年,面對目標任務重、工期節點緊、安全風險高、環保要求嚴等新形勢,尤其是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間,及年底因疫情影響人手不足等新情況,申通地鐵建設集團會同施工方提前籌劃、精心研究採取措施,確保了超額完成掘進任務。

“裡面牽涉到很多油管、氣管等指標,需要和前三節車架做好銜接和聯動。”胡強介紹,目前項目正在做四號和五號兩節車架的轉接和調試工作,單洞雙線掘進,進一步加大了施工難度。“春節期間,可能會面臨停機風險,我們要求整個班組人員實時監控井下數據並及時發送,保証項目安全穩步進行。”

98年的年輕小伙兒任帥,是一名盾構機司機,工作三年,已然對本職工作駕輕就熟。“今年依舊和項目上的同事一起過春節,大家一起特別熱鬧,這裡是自己的第二個家!”任帥說,去年也是和大家一起在項目上過年,不僅如此,今年還可以一邊跨年,一邊見証崇明線的“新征程”,“能參與這樣一項重大工程的建設,很自豪!”

“即便是春節,我們也是全員到崗。”井下值班長陳琦表示,崇明線傾注了大家的心血,背負了很多期望。

刀盤直徑13.5米、重達3200噸的“申通號”盾構機 龔莎攝

自1月24日開始,刀盤直徑13.5米、全長約148米,重達3500噸的“申通號”盾構機將開始崇明線南港越江段區間新一階段的掘進施工。而不久之后,北港“申崇號”盾構機也將正式投入始發,開啟通向崇明島的掘進任務。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