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巷總理”朱衛紅榮獲“全國優秀城鄉社區工作者”稱號

2023年01月19日14:58 |
小字號

好消息!在民政部近日開展的“全國城鄉社區治理專項表彰”活動中,200個“全國先進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和496名“全國優秀城鄉社區工作者”脫穎而出,其中,江蘇路街道岐山社區黨總支書記、居民委員會主任朱衛紅榮獲“全國優秀城鄉社區工作者”稱號。

家住岐山社區、工作也在這裡,可以說,朱衛紅是地道的“本土”社區干部。退休后,她又被返聘,不外乎是因為岐山社區的居民們舍不得、離不開這位熟悉、貼心的“老書記”。

住在愚園路多年的老居民都知道,老式弄堂小區可不好管。可是,“金點子”頻出的朱衛紅總能把大家擰成一股繩,讓居民勁兒往一處使、干成一件事兒。

“哪有什麼好辦法?笨辦法就是好辦法”,朱衛紅說,“為民辦好事、辦實事就是把居民需求放在心上、擺在第一位,不能躲,一定要沖在前。”

就拿非成套裡弄房屋居住條件改善工程來說,當2021年在岐山居民區率先試點啟動時,一上來,朱衛紅和居委會干部就碰到難啃的“硬骨頭”。這次改造涉及衛生設施面積最大的不過6平方米,小的僅為0.6平方米,雖說群眾呼聲很高、期望值大,可是關聯居民戶數眾多、使用情況又復雜,真正實施起來,朱衛紅才發現,有點“輕敵”了。

這是因為一方面有街區、小區歷史風貌保護、房型、房齡及居住情況等因素的制約和掣肘,另一方面居民需求不一、意見分散,怎麼辦?“找不來巧辦法,隻能靠‘鐵腳板’,要把居民衛生間的改造當成自己家的事情去看待。”

於是,朱衛紅和居委會干部決定“包干”,一家家走訪精准問計、一戶戶協調推動,在不改變房屋外部結構、不佔用公共空間的前提下,從“空間分割、環境提升、設施完善、維持原狀和其他”等角度量身定制個性化改造方案,依據每一戶的不同情況和居民需求形成了“一戶一方案”甚至“一人一辦法”,最后完成了172個衛生設施試點改造,完成率達到98%,486戶試點居民居住環境得到了極大改善。

在居民眼中,朱書記有想法、有干勁、能干事、干成事。自2007年被當時的居民區老書記“帶進門”,朱衛紅已經在社區一線忙前忙后數十載,磨煉了一身社區治理、群眾工作的真本事、硬功夫。她時常對居委會干部說,“干一行要愛一行,都知道社區工作難做,就要更加努力地做好,用社區工作者的‘辛苦指數’換取居民‘安全指數’‘幸福指數’。”

如何管理好轄區裡的8個老式弄堂?其實,朱衛紅也一直邊實踐、邊摸索,當憑借“弄長制”激發出治理“新活力”時,朱衛紅發現,原來“金點子”真的可以變成社區治理的“金鑰匙”。

如今,由朱衛紅帶頭探索形成裡弄型社區協商議事新型載體——“弄長制”,在優化弄長制組織體系、機制規范,豐富“弄堂公約”“居民公約”等社區管理新模式新內容的基礎上已完成迭代升級,把推進民生實事項目中的好做法凝練為社區自治共治的行動藍圖和實用手冊,實現了“2.0版”的完美跨越。如在推進裡弄房屋改造過程中,由居委會牽頭、弄管會搭台,鼓勵居民通過協商達成共識,形成的68份衛浴使用“居民公約”,做到“一衛一公約”,為老弄堂更新改造項目后續管理和使用形成有益探索。

這幾天,朱衛紅走訪社區居民家的腳步更勤了。原來,她在暗自盤算著新一年的工作,“以知心朋友的身份去和居民相處,在他們需要幫助的時候拉一把。”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