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20個元宇宙應用場景發英雄帖,張江、蘇州河、醫院、寶鋼急等“帥”來

2023年01月17日09:1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經兩個多月征集評審,並由市經信委多輪次組織專家評審、走近場景、厘清需求,上海日前正式公示第一批元宇宙重大應用場景需求榜單,涉及商業運營、課堂教育、文旅出游、品牌娛樂、智能制造、醫療健康、數字城市七大領域共20個場景需求,鼓勵國內外重點企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團隊勇於揭榜挂帥。

元宇宙是上海最新布局的四大新賽道之一。2022年7月,《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賽道行動方案》發布,將推出50+示范場景、100+標杆性產品和服務,並明確在元宇宙關鍵技術突破工程中組織企業揭榜挂帥,力爭到2025年產業規模達3500億元。2022年11月,上海啟動元宇宙重大應用場景需求征集,醫療健康、數字城市等領域率先提出了迫切且具體要求。

記者在需求列表中看到,在醫療健康領域,“元宇宙智慧醫院”需求由上海瑞金醫院發出,其中“元宇宙病房”場景,要實現基於VR的患者虛擬查房,系統採集的各類數據、病症特點將實時顯示在患者形象上﹔在數字城市領域,張江數字孿生未來城、“元”上蘇州河、花木街道社區元宇宙等需求呼之欲出,其中張江科學城中區4.1平方公裡及張江在線新經濟產業園,欲構建張江數字孿生未來城的系統底座與功能模塊,力爭成為場景友好型城區的最強大腦、經濟數字化轉型的最佳實踐案例﹔在商業運營領域,世博源、南京路步行街等,推出了“零售元宇宙”“數字貨幣”“文創衍生”等場景﹔在智能制造領域,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發布了“元宇宙空乘”“元宇宙空中看護”“元宇宙貨倉”等場景,寶鋼推出“鋼鐵業億噸級散料帶式輸送大動脈智慧化元宇宙場景”,旨在通過跨越時空實時呈現、復現、推演生產制造過程,降低設備故障、促進巡檢檢修少人化、人員本質安全以及設備遠程集中高效管理。

張江科學城元宇宙場景。

據悉,此次“揭榜挂帥”,英雄不問出處,申報主體包括從事元宇宙技術創新和應用服務的相關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國際、國內科研院校及重點企業可以合作形式聯合揭榜,大企業也可帶領小企業共同攻關。市經信委透露,首批元宇宙重大應用場景“揭榜挂帥”項目將被重點打造為示范項目,對符合條件的、揭榜后投入實際建設的項目,將優先在上海市產業高質量發展專項資金中給予支持。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