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上海市人大代表季昕華:堅持實地調研,讓有價值的建議有意義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葛俊俊
2023年01月16日16: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底,季昕華第二次當選上海市人大代表。今年,上海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的召開,也迎來了他履職的第六個年頭,開啟“老代表”的新征程。

季昕華第二次當選市人大代表(左起第三位)。受訪者供圖

“我是科創企業代表,首先關注的是科技創新領域﹔第二是關注數字經濟﹔第三,作為民營企業家,關注民營企業和營商環境﹔第四,關注人才發展﹔第五關注民生。”第二屆連任,優刻得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季昕華顯得更從容。

季昕華每年提出建議3-4條,加上今年的,算起來已經超過20條。建議從哪裡來?“在工作、生活中學會做一名‘有心人’,注意觀察身邊發生的事情﹔圍繞選題,找相關人士溝通交流,並進行實地考察或調研﹔最后會找其他人大代表或者律師進行咨詢,形成建議。”季昕華說。

今年季昕華准備的建議中,新增了關於增強創新創業包容性的內容。“希望解決一些創業者面臨的問題。因為一些主客觀原因,導致他們經營困難而破產,甚至成為失信被執行人。我身邊不少客戶遇到了這樣的情況。”在調查中,季昕華發現,2021年上海每萬人中存在失信被執行人91人。

研判加數據佐証,季昕華意識到這件事情值得關注。他開始走訪調研,訪談了五六位創業失敗者,均因破產而被限制高消費,影響出行,不能乘坐高鐵飛機。季昕華與他們溝通,咨詢為什麼被限高、限高后對工作和生活的影響等﹔與法院、檢察院溝通,從他們的角度了解情況。最終形成一篇《關於完善信用修復,增強創新創業包容性,推動上海創新創業再發展》的建議,超3600字的長篇幅,在代表建議中並不常見。

2022年,季昕華參加小組討論。受訪者供圖

在過往的履職建議中,讓季昕華印象深刻的是四五年前曾提出在臨港設立全球數據自貿港的建議。“這裡涉及數據的跨境流通,我前后跑了三四趟臨港,從臨港實際出發,與臨港管委會溝通情況。還去了解全球這方面的一些政策,與經信委、網信辦溝通跨境技術和政策難點。這裡有很多法律法規問題,需要上海的、甚至國家的層面進行協調。”

在季昕華看來,這個建議的選題有價值,關系到未來上海的發展,也是他的職責所在。“必須要多方溝通,否則可能有失偏頗。如果不了解全面情況,提的建議是沒有意義的。”

履職這幾年,季昕華提出的多條建議被採納。如畢業生落戶難,季昕華提出,上海人才外流現象較為嚴重,要加大對優秀人才的吸引,建議放寬上海本地畢業生落戶機制,該建議目前已落實。如跨越數字鴻溝的建議,已被《上海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草案)》採納,即將立法。

2018年,首次被選舉為上海市人大代表的季昕華,還是個懵懵懂懂的的“新人”。“一開始先學習,看其他代表怎麼履職。”通過履職培訓、與代表溝通,季昕華逐步掌握了履職的工作方式和方法。

2022年11月,季昕華入選上海市第十五屆人大積極履職代表。對他而言,這不僅是榮譽,更是使命和責任。

季昕華當選積極履職代表。受訪者供圖

未來,如何更好履職,展現代表風採?季昕華說,要了解社情民意,定期與社區溝通﹔要在日常生活中發現問題,找到痛點﹔要多方調研﹔要與其他代表及律師交流溝通。

“老代表,新征程。”季昕華笑著表態:“作為連任代表,我定不負重托,繼續把人大代表的職責履行好,把群眾的期盼帶進兩會,為城市發展建新言獻新策。”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