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產銷兩旺”開新局,浦東“訂單農業”達成交易金額20億元

2023年01月16日13:5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16日電 (記者葛俊俊)為更好促進浦東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1月16日,浦東新區召開2023年地產農產品產銷對接會,搭建銷售主體和生產主體“面對面”產銷對接平台,以“訂單農業”模式實現浦東農業穩增長,預計全年達成交易額達20億元。上海市農業農村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葉軍平,浦東新區副區長呂雪城,區農業農村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蘇錦山出席活動。

浦東新區副區長呂雪城表示,安全優質的地產農產品是高品質城市生活的有力保障,產銷對接會為全年農業有序生產、城市有效供給保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為全年地產農產品“產銷兩旺”良好格局開了個好頭,浦東地產農產品生產銷售在2023年將取得更好的成績,豐產更豐收。

對接會上,清美集團、盒馬、叮咚買菜等13家銷售主體與浦東新區23家生產主體在大米、蔬果、配送及團購、盒馬村建設、科技服務等5個方面實現產銷對接和簽約。

優質蔬果產銷對接簽約儀式

大米和蔬果產銷對接方面,浦商集團、清美集團等銷售主體根據自身採購需求的預測分析,公布了2023年對浦東地產農產品的需求。國企參與鄉村振興,如陸家嘴集團與大團鎮就促進南匯水蜜桃進樓宇、進社區開展合作簽約。

配送及團購產銷對接簽約儀式

盒馬村挂牌及合作簽約儀式

配送及團購方面,新區農業農委抓住社區團購新趨勢、新模式,引導生產主體與社區“團長”對接,穩定提供高品質貨源,開啟地產農產品產銷對接的“新通道”。盒馬加大“盒馬村”建設力度,與浦東各鎮開展深度合作,通過“訂單農業”方式鎖定浦東優質地產農產品,為高品質農產品提供有力供給支撐,與8個鎮簽訂共建協議,並為2個盒馬村挂牌。

科技服務合作簽約儀式

科技服務合作方面,浦東新區高度重視農業生產的科技水平和生態效益,促成先正達集團與航頭鎮、農發集團的MAP項目簽約、博田機器人與張江鎮、孫橋溢佳公司的農業機器人項目簽約。

按照“三區三線”劃定要求,浦東將不斷優化地產農產品生產布局,加強農業品牌建設,為高品質城市生活提供堅強保障。2023年,浦東稻米種植面積約17萬畝,預計總產量9萬噸﹔常年蔬菜種植面積穩定在6萬畝左右,預計總產量45萬噸﹔主要瓜果種植面積約5.5萬畝。浦東瓜果生產以品牌聯社為載體,預計可供品牌南匯水蜜桃2.3萬噸,品牌南匯8424西瓜4萬噸,品牌南匯甜瓜1.2萬噸,品牌南匯蜜梨0.9萬噸,品牌浦東葡萄0.8萬噸。

未來,浦東將繼續奮力推動鄉村振興向更高層次、更高水平邁進攀升,努力在全國農業農村發展中豎起浦東標杆,體現引領區和先行者的責任擔當。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