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2022年度上海市屬國企微信公眾號傳播力指數出爐!您所在的企業上榜了麼?

馬作鵬
2023年01月16日12:1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過去的一年中,上海市屬國企實施創新驅動,從芯片到創新藥,從新能源汽車到核電機組,在各個領域都產生了一批創新成果。

過去的一年中,上海國資國企黨建優勢作用進一步發揮,國企改革系統性協同性更加突出,國有資產布局結構持續優化,國有經濟發展質量效益有效提升,國資國企責任擔當有力彰顯。

2022年,人民網上海頻道首次對在滬央企、上海市屬國企的微信公眾號進行收集,並從公眾號閱讀量、點贊數、在看數、特色新聞內容等多個維度綜合分析,最終形成了特色欄目——《上海市屬國企微信公眾號傳播力指數》。

“與時代同奮進、與城市共成長、與人民心連心。”

上海市屬國企應該在新型輿論場中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中發揮重要作用。人民網上海頻道也發揮主流媒體平台作用,通過長期深度關注央國企微信平台宣傳,嘗試實現國企發展與媒體責任的同頻率共振。

我們通過對40家上海市屬國企微信公眾號2022年全年發布信息進行了持續關注和深度分析。並分別以特色文章、單篇爆款閱讀量、微信公眾號總閱讀量、傳播力等個維度分別篩選出:

“上海市屬國企傳播力公眾號(十個)”

“上海市屬國企微信公眾號熱度文章(十五篇)”

“上海市屬國企黨建引領創新公眾號(十個)”

“上海市屬國企科技創新公眾號(十個)”

特別要指出的是,因技術統計數據所限,我們無法獲取“10萬+”推文的准確閱讀量。所以為公平起見,在總閱讀量及平均閱讀量的計算中,均以整數10萬計,“10萬+”文章排名不分先后。

上海市屬國企傳播力公眾號(十個)

根據公開數據統計,2022年上海市屬國企傳播力公眾號共十個,分別以年度推送文章數量、年度總閱讀數、平均閱讀數、原創比例等多個維度綜合形成的PDI(微信影響力)。

上海市屬國企微信公眾號熱度文章(十五篇)

數據顯示,2022年上海市屬國企微信公眾號熱度文章如上圖所示。人民網上海頻道根據文章總瀏覽量、非廣告商務內容、國企社會責任等維度精選出與上海市社會經濟發展、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15篇文章。其中,5篇文章超過“10萬+”,涉及內容包括為老服務、公共交通、電信反詐、體育文化等內容。

上海市屬國企黨建引領創新公眾號(附代表作)(十個)

發揮黨建作用,引領國企高質量發展。

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上海市40家屬國企全年共推送微信文章14609條,明確與黨建相關的內容主題共計2155條。通過以閱讀量、黨建特色創新做法、黨建引領國企改革發展等主題進行篩選,精選出十家上海市屬國企微信公眾號,並附帶具有代表性和可借鑒意義的推送文章,以供參考。

值得關注的是,申能集團、上海城投在系統內部展開的特色黨建品牌遴選活動﹔上海電氣建立市國資系統首家企業集團黨建研究中心等內容,不但具有內容上的原創性,還兼具長期深耕黨建領域創新的功能,值得學習。

上海市屬國企科技創新公眾號(附代表作)(十個)

為發揮國有企業創新主體作用,上海市正加快科技創新。

通過對上海市國企數字化轉型、以及數字經濟、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四大新賽道等關鍵詞的精細檢索,我們精選出十家上海市屬國企在數字化轉型領域有宣傳亮點的微信公眾號,並附上有代表性的文章。

上海建工、綠地集團在建筑行業領域發揮數字賦能的創新力,取得一系列國字頭獎項﹔中國太平洋保險以數字金融為依托,推出數字貨幣險種,體現科技創新和國企責任緊密結合。

未來,該指數將形成常態化的發布機制,以科學方法統計、專業媒體人分析、高校智庫專家視角鞏固提高的方式,公開、中立的助力上海市屬國企、在滬央企在互聯網空間的正向傳播。

該指數在持續收集統計和公開發布過程中或許存在某些疏漏,如果您有更好的建議可以聯系我們,在今后的發布中加以改進和完善。我們期待,在滬央企、上海市屬國企在新型輿論場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從而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備注:因統計時間截至2023年1月12日,發布數據可能與實際數據略有偏差。)

數據來源:微熱點研究院

附錄:目前已收錄的上海市屬國企微信公眾號名單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