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

因“客”施“策”讓全球市場聽到中國聲音

記者 龔莎
2023年01月16日11:5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擎畫了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諸於扎實有力的行動,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經信領域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為展示上海經信人敢為先鋒、先行探索、帶頭突破,從2022年11月開始,上海市經信工作黨委、上海市經信委與人民網上海頻道開辟專欄,報道上海產業搶抓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數字經濟新賽道,積極布局未來產業的典型案例和生動場景,用更具創造性的探索和實踐,呈現“精神偉力”的奮斗畫卷、“思想偉力”的精彩答卷和“實踐偉力”的壯麗長卷,演繹中國式現代化。

“看不見,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聽不見,是心與心之間的鴻溝。”博音聽力市場總監胡永福如是說,這也是近二十年來,他堅守助聽器賽道的初心。

底氣十足 勇闖助聽藍海市場

2019年6月,博音聽力在上海成立了全國運營中心。憑借著人均10年以上行業經驗的核心管理團隊和對聽力行業的了解與熱愛,博音在全國已有超過1200家合作伙伴,並能做到實時了解市場動態需求和及時反饋到研發端和市場端。

“核心管理團隊之前的工作經驗分布於聽力行業的不同職能模塊和國際五大中的前幾位的公司,分別從事研發、生產、市場和銷售等核心管理崗位,深刻地了解聽力行業的運作規則。”胡永福說,這是博音聽力的底氣。

近些年,隨著國內老齡化程度逐步加深,一些涉及老年人的高發性疾病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焦點。據相關數據統計顯示,目前我國有1/3左右的65歲以上老年人存在中度以上聽力損失,一半左右的75歲以上老年人面臨相同問題。而科學研究表明,佩戴專業適合的助聽器,可以有效緩解聽損問題,但目前,我國助聽器使用率僅有5%-10%,遠低於歐美等發達國家和地區的水平。

全球主要市場助聽器滲透率

“助聽器使用率低主要是因為科普宣傳不到位和產品價格貴、效果體驗不佳等原因。”胡永福認為,海外強勢品牌佔據主導,價格昂貴,這讓大多數老人望而止步﹔在配套服務方面,國內助聽器驗配師人才也存在嚴重不足的問題,“驗配服務不到位等,已經成為助聽器推廣使用的最大阻礙。”

因“客”施“策” 滿足不同場景需求

發現症結所在,博音聽力決心對症下藥,“押寶”配套的專業服務。

“相較於配眼鏡,助聽器的配備往往不僅是一次設備的調試及買賣,更重要的往往是后期的康復療程。”胡永福表示,視覺的恢復往往更加直觀、具體,而聽覺的恢復,一般來說有三層理解,即聽到、聽清、聽得舒適。“每個人的聽損情況不一樣,導致對助聽器的需求也不盡相同。”

“很多用戶對於助聽器的選擇是比較盲目的,有些看價格,有些看音量大小,有些甚至還會跟風,而往往一副助聽器的價格並不低,這就是試錯成本。”胡永福表示,博音聽力是做渠道起家,“但我們不是商品的搬運工,選品能力才是我們的‘拳頭產品’,我們可以利用自身的專業服務,為用戶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沒有隻顧銷售自己的品牌,而是建議聽友們選擇戴著感覺最舒適的產品,因為那才是最適合自己的。感覺他們更多的是在為聽損人士找回‘聲音’,而不是純粹的銷售,這樣以人為本的服務值得點贊。”

在一次公益活動中,康復星球融合大使陳豪作為一位聽障人士,選購了博音聽力帶來的一款有藍牙功能的貝爾通助聽器,並對其專業的服務贊不絕口。

對胡永福而言,助聽器是未來不可或缺的智能終端,“智”則體現在與智能時代無縫連接,產品更智能及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兼顧滿足三方面。

“比如現在的助聽器都可以直接與智能手機連接,不管是接打電話,還是微信語音,智能助聽器的使用將大大地拉近老年聽損用戶與智能時代的距離。”胡永福表示,助聽器用戶一般以老年聽損人士居多,智能化時代要真正做到讓這些聽損老人不與時代脫節,助聽器的智能化很重要。

胡永福認為,助聽器的作用不單單表現在放大聲音,更需要多種日常生活場景下幫助用戶無縫地融入。“不管是公園散步,還是菜場買菜,面對多種場景的變化,功能智能化就顯得非常重要。助聽器不僅需要放大聲音,更需要智能識別環境,並智能地做出相應調整。”

不僅如此,作為智能終端的助聽器,往往能兼顧滿足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對於很多國內聽損用戶來說,對於使用助聽器的美觀還是非常在意的,因此會要求小型化,隱形化。”胡永福介紹,每一個助聽器廠家都在功能性和美觀性之間尋找最佳平衡點,並催生出各種不同類型的產品,以及新材料新技術的應用,比如碳纖維外殼、鈦合金外殼的應用等。

碳纖維助聽器

鈦合金助聽器

多方聯手 讓全球市場聽到中國聲音

“隨著外資助聽器進入零售領域,許多中小區域性的零售聽力中心受到不小壓力,博音聽力將通過聯合的方式,為他們賦能。”胡永福表示,博音聽力在專業驗配知識、企業運營能力,專業技術人才培訓等方向提供支持,使用標准的助聽器驗配服務流程,精選銷售的助聽器品牌和產品等,提升了合作伙伴在與外資品牌零售門店的競爭優勢。  

博音聽力與聑聽天下連鎖達成戰略合作(2022.11.01)

目前,博音聽力匯聚了約1200家助聽器零售門店,合力為廣大聽障用戶提供具有中國特色的、專業且優質的聽力解決方案,讓每台助聽器都發揮其潛力,做到物有所值,物超所值。

同時,博音聽力還積極和政府機關、科研院校等保持密切溝通,企校合作,實現科研成果的轉化﹔和聽力行業的頭部企業保持密切地聯系,有效地鏈接產品研發-生產-銷售-服務。

借助中國強大的智造能力和領先全球的互聯網技術,博音聽力還將繼續研發符合國人需求的產品,真正做到貼合用戶的需求,以滿足不斷增長的聽力康復需求,如基於WBAN(wireless body area networks無線體感網絡)的隱形助聽器,基於雲計算的智能學習型助聽器,適合漢語言的聲音處理平台等。

博音聽力開發的新型耳背式助聽器效果圖

“在未來,博音聽力還將積極爭取參與助聽器各項技術指標的制定,讓全球市場聽到來自中國的聲音。”胡永福說。(圖片均由博音聽力提供)

專題: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學習貫徹二十大 上海經信在行動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