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制定個性化政策 讓“新興青年”扎根上海追夢圓夢

2023年01月12日17:13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委員建議加強保障整合資源提供服務,制定個性化人性化公共政策

讓“新興青年”扎根上海追夢圓夢

■委員們建議,優化社區報到、志願服務、崗位建功等制度安排,引導“新興青年”有序參與到文明創建、平安建設、疫情防控等社會治理中來,提升城市融入感和認同感。重點圍繞宜居安居、就業創業、子女托管、老人贍養方面,整合更多資源,對接供需雙方,制定個性化、人性化的公共政策

■本報記者 吳頔

隨著在線新經濟蓬勃發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層出不窮,越來越多青年加入新興行業,“新興青年”不斷涌現、規模不斷擴大,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新生力量。如何進一步發揮這一群體的力量,助力打造人人向往的“希望之城”?團市委和市青聯界別的政協委員們建議,要做好保障與服務,為更多年輕人扎根上海、追夢圓夢提供機遇和舞台。

近期,委員們針對上海的“新興青年”開展了一項專題調研發現,這些青年人展現出了高度的國家認同感和社會責任意識,具有鮮亮的“紅色基因”,也崇尚“靈活自主”,追求“自我實現”。不過,由於流動性大,這些青年往往缺乏組織歸屬感,在社會融入、權益保障方面仍存在薄弱點,比如超過半數的受訪網約車司機都不知道可以憑靈活就業人員身份繳納社保。同時,這些青年的職業認可度低,缺乏成長方向感,在職業發展上存在困惑,比如66.67%的“新興青年”對未來職業發展沒有明確方向,希望得到職業技能培訓、發展指導。

委員們建議,由政府職能部門牽頭,行業組織、群團組織和龍頭企業一起,每年對若干個市場新行業,組織制定新興行業規范,明確從業人員底薪保障,推進行業認証和后續保障政策接軌。同時,還要讓這些青年“找到組織”,加大團組織和青年組織在新興領域的覆蓋聯系,培育各類青年社團,建立親近、共情、持續的聯系對話機制,實現情感、思想和政治認同。

“要化‘服務對象’為‘工作力量’,讓‘新興青年’收獲認同。”委員們認為,可以依托市、區兩級青年工作聯席會議等機制,優化社區報到、志願服務、崗位建功等制度安排,引導“新興青年”有序參與到文明創建、平安建設、疫情防控等社會治理中來,提升城市融入感和認同感。重點圍繞宜居安居、就業創業、子女托管、老人贍養方面,整合更多資源,對接供需雙方,制定個性化、人性化的公共政策。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