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把浦東這面旗幟舉得更高!陳吉寧參加浦東團審議,為引領區建設劃重點

2023年01月12日15:1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市委書記陳吉寧1月11日下午在參加浦東新區代表團審議時指出,黨的二十大吹響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進軍號,上海肩負著繼續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重大使命。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正確方向、堅定追求卓越、善於戰略謀劃、增強系統觀念,舉全市之力把浦東這面旗幟舉得更高,全力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為上海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作出更大貢獻。

會場氣氛熱烈,代表爭相發言。杭迎偉、彭崧、吳群峰、庄煒、蔡建春、徐燕、唐煒、潘晶、季群、李俊蘭、徐美東、韓璐、張玉金、徐子瑛等代表圍繞政府工作報告,結合浦東發展實際,就引領區建設,臨港新片區、張江科學城、南匯新城規劃發展,提升“五個中心”建設核心承載區能級,持續放大科創板和注冊制效應,強化高端產業引領功能,引進培育頂尖創新人才,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兩舊一村”改造以及疫情防控保健康、防重症,法治保障和制度供給等作了發言,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陳吉寧認真傾聽記錄,與大家深入交流討論。

陳吉寧指出,政府工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體現了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和十二屆市委二次全會要求,總結成績實事求是,部署工作扎實有力,是一份求真務實、開拓奮進的報告,完全贊同。過去五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上海經濟社會發展和城市面貌發生巨大變化。這些成就的取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在歷屆市委奠定的堅實基礎上接續奮斗的結果,是全市人民辛勤創造的結果。一年來,浦東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引領區建設取得新進展,經濟發展取得新成就,科技創新取得新成果。

陳吉寧指出,這段時間以來,我們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市上下團結一心打好主動仗,醫療健康系統的同志們晝夜奔忙,廣大公安干警、社區工作人員等日夜堅守,廣大志願者、快遞小哥等真誠奉獻,社會各界、廣大市民理解支持、積極行動,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貢獻,向全市人民表示衷心感謝。

陳吉寧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描繪了新時代上海改革發展的宏偉藍圖。要當好施工隊長,把黨中央戰略部署持之以恆細化為施工圖、高質量轉化為實景畫。要堅持正確方向,著眼“四個放在”,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入踐行人民城市理念。要堅定追求卓越,拓展國際視野,增強改革勇氣,用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檢視各項工作,把握摸清超大城市發展演變的規律、科技創新發展的規律、國際貿易和投資的規則規制變化的規律,更好掌握主動性,努力做到引領時代。要善於戰略謀劃,在擴大開放中謀劃城市能級提升,在走出去過程中提升現代化服務的發展能級。敏銳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最新趨勢,及早謀劃科技和產業布局。以更長時間尺度、更綜合設計手段和方法謀劃城市發展,使城市更可持續、更有韌性。要增強系統觀念,強化整體意識,提高綜合實力。各區要堅持功能定位,一體推進發展、建設、民生、治理等各方面任務。注重把握當前和長遠的關系,解決今天問題的辦法要為明天發展騰出空間。

陳吉寧指出,浦東開發開放是一項跨時代的國家戰略。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浦東要勇當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自主創新發展的時代標杆、全球資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擴大國內需求的典范引領、現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樣板,更好彰顯中國式現代化特色優勢、引領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要成為全市經濟發展的領頭羊,不斷提高經濟密度和投入產出效率,跑出經濟發展加速度,挑大梁、作貢獻,在提信心、擴內需、穩增長、強動力上拿出更多務實管用的舉措。要成為科技創新的主力軍,推動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融合,積極參與全球科技協同創新,突破裉節問題和卡脖子領域,疏通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產業化雙向鏈接的快車道,打造創新“核爆點”。要成為高水平改革開放的試驗田,深化集成性改革和制度型開放,營造一流營商環境,銜接國際通行規則,增強全球資源配置能力。結合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和上海自貿試驗區成立10周年,加快釋放改革開放新紅利。

陳吉寧強調,干事創業,關鍵在人。要始終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充分激發敢闖敢拼、一馬當先的精氣神,以排頭兵的姿態和先行者的擔當,埋頭苦干、攻堅克難,奮力開創浦東改革發展嶄新局面。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