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

走出“新絲路”,讓紗線結點無處遁形

記者 龔莎
2023年01月12日14:5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擎畫了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諸於扎實有力的行動,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經信領域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為展示上海經信人敢為先鋒、先行探索、帶頭突破,從2022年11月開始,上海市經信工作黨委、上海市經信委與人民網上海頻道開辟專欄,報道上海產業搶抓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數字經濟新賽道,積極布局未來產業的典型案例和生動場景,用更具創造性的探索和實踐,呈現“精神偉力”的奮斗畫卷、“思想偉力”的精彩答卷和“實踐偉力”的壯麗長卷,演繹中國式現代化。

紗線之間的打結接頭是紗線紡織中不可避免的“結”,由這個結引發的生產效率與產品質量的問題,難倒了不少紡織廠,然而,上海蘭寶傳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加彈機在線DTY質量測控系統可助力現代紡織解燃眉之“結”。

“過尾檢測”效率低下 用戶需求提出更高要求

“日常生活中,如果您在衣服面料中發現有嚴重織殘,如粗紗、缺紗、線結等,您會認為買到了殘次品。”上海蘭寶傳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謝勇介紹,紡紗、纖維廠對於絲錠質量有嚴格的分級管理,存在結點的絲線必須做降低等級處理,這往往會導致巨大浪費。而這個結是如何產生的呢?這就要提及紡紗行業生產紗線的重要生產設備之一--加彈機。

“滌綸和錦綸的POY原絲經過后紡加彈機的假捻工藝后,改善長絲的手感,使得原絲變得更柔軟更舒適。”謝勇表示,長絲永久卷曲變形,提高絲的彈性和保暖性能,能帶來良好的穿著感受。

但是,加彈機在生產過程中,因有過尾結點進入成品紗錠,導致高品質AAA級產品產量下降1/3至1/2不等,這顯然是一個巨大的浪費。

紗線過尾檢測示意

“隻有檢測到紗線結點,並且去除結點,才能提高紗線的品質等級。”謝勇表示,由於打結點一般出現在“尾紗”段,因此被稱為“過尾檢測”,截至目前,加彈機的過尾控制主要依賴人工操作。人工操作的工作效率勢必不如機器,在保証工作質量的同時也同樣會增加人工成本,這都不利於可持續發展。因此,行業提出了加彈機過尾監控數字化升級課題。

真正做到降耗提質增效 為行業切實解決心“結”

“行業中目前存在兩種過尾結點監控方式,一種是依靠加彈機自帶的張力監測系統,根據監測的峰值大小間接判斷和提示操作人員進行人工處理,缺點是出錯概率高、用工成本高﹔另外一種是採用限定反射光電傳感器檢測紗線打結,缺點是檢測靈敏度不高、可靠性低,無法檢測細紗線或者黑紗線,誤報漏報嚴重。”謝勇表示,過尾結點監控是一個多方協同的工作步驟,很多細小的紗結,依靠光學傳感器的敏銳度往往達不到要求。                 

近年來,紡織行業在自動化、數字化、智能化的道路上不斷邁進,隨著行業需求的不斷提升,蘭寶也以快速的反應、個性化的產品及優質的服務,為紡織行業切實解決了心“結”。

PSE-UC10過尾檢測傳感器

謝勇介紹,蘭寶加彈機在線DTY質量測控系統通過優化原機過尾檢測流程,採用創新設計的過尾檢測傳感器,配合信號採集控制板實現了結點的精准檢測。

加彈機在線DTY質量測控系統

“過尾檢測上位機系統內置多種邊緣計算模型算法,包括過尾漏報算法、過尾抑制算法、異常幀檢測算法,通過系統設定過尾檢測靈敏度、落筒使能開關,完成過尾智能檢測,並與落筒執行機構聯動。”謝勇表示,在檢測紗線過尾信號后,即進行落筒動作,將過尾接頭卷入下一個小卷,確保滿卷筒紗完整無結點,最終實現筒紗質量AAA等級提升。“這樣減少了維護的工作量,大大節約了人工成本,並且安裝便捷改動小,真正做到了降耗提質增效。”謝勇表示。

從賣技術到賣服務 組合拳服務帶來管理變革與效率變革

系統提供可視化、可診斷、可追溯、可統計的智能制造、數字化解決方案,給紡織企業加彈車間帶來了管理變革與效率變革。

“現如今,智能終端的各種應用,都是從需求出發去勾勒場景,再用技術賦能定制一套組合拳的服務。”謝勇認為,傳感器技術的應用是一個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過程。“在以前,傳感器公司賣的是技術,現在賣的是服務,確切地說,是定制化服務方案。”

蘭寶加彈機在線DTY質量測控系統一經問世,迅速獲得眾多用戶的好評,切實為紡織企業解決了“結”的困擾。

近年來,國家不斷倡導紡織行業的智能化生產、綠色化制作。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李陵申曾表示,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紡織服裝行業的深入實施,行業科技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創新能力穩步提升,創新成果競相涌現,紡織科技實力實現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

“蘭寶也始終以服務客戶、提升行業效益為己任,秉承‘提升用戶體驗、創造用戶價值’的理念,為更多的紡織行業客戶提供更豐富、更具附加價值的解決方案。”謝勇表示,未來,傳感器技術還將賦能更多產業,打通各個行業的“任督二脈”。(圖片均由上海蘭寶提供)

專題: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學習貫徹二十大 上海經信在行動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