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陳爾真獨家解讀新冠第十版診療方案:簡單易行,救治效率提速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黃曉慧
2023年01月09日1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局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療方案(試行第十版)》(簡稱《第十版》)。新版診療方案將疾病名稱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不再判定“疑似病例”,進一步優化“臨床分型”、完善治療方法並調整了“出院標准”。

就在《第十版》發布前三天,《上海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治規范與分級診療流程》發布,提出了“四步簡易治療法”,被視作一本易上手、應急管用的臨床救治教科書。同時,上海抽調來自市級28家醫療機構的132名專家組成16支專家團隊,以分區包干的方式,下沉到各基層醫療機構指導救治工作。

新鮮出爐的《第十版》有哪些值得關注的變化?和上海的診療“指導書”有哪些契合點?對上海疫情防控和新冠救治有哪些指導作用?6日晚10時,剛剛結束上海醫療系統落實《第十版》線上會議的上海瑞金醫院副院長陳爾真,“現身”人民日報大江東工作室,在線解讀新版診療方案。

大江東:對比上一版診療方案,《第十版》有哪些重要調整?對於目前的臨床救治有哪些現實的指導作用?

陳爾真:1月8日起,我國就將對新冠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國家適時推出《第十版》,有效對接“乙類乙管”規定,比如不再要求病例“集中隔離收治”,調整醫務人員個人防護要求,無需再像以前那樣穿上大白防護服全副武裝,而是要求戴口罩和手衛生等,這些都是依據“乙類乙管”規定做出的調整。

《第十版》最大特點是簡單易行、操作性強,針對目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流行病學特征,幾個顯著的調整包括,一是“准”,對症狀特點、病毒潛伏期的描述、疾病影像學的描述更加精准,臨床對症診療手段也更加明確,潛伏期從上一版的5天修改為《第十版》的3天,優化“臨床分型”,將“普通型”修改為“中型”,新冠感染引起的發燒、咽喉痛、全身痛等症狀的描述更加精細,不再認定“無症狀感染者”,更加符合臨床實際﹔

二是“細”,除了關注“一老”,也關注“一小”,提示老年人伴有基礎疾病的易感人群的重症率和死亡率在提高,強調必須要重點防護這部分脆弱人群,同時提升對兒童的關注度,提出了兒童感染奧密克戎毒株的特點,完善了兒童重型病例早期預期預警指標,對兒童感染者可能出現的急性喉炎、神經系統並發症等特殊情況提供了治療方案﹔

三是“簡”,增加新冠病毒抗原檢測陽性和血清檢測作為診斷標准,簡化出院標准和流程,從而提高在院治療的周轉速率和診療效率。

此外,《第十版》明確指出疫苗可以降低重症及死亡的風險,要做到高危人群應接盡接,這在前面的診療方案中是沒有過的。

應當引起臨床醫生注意的是,《第十版》特別提到了治療中新的抗病毒藥的使用,除了已經納入診療方案的兩款藥物帕羅韋德(Paxlovid)和國產口服藥物阿茲夫定外,還有國家藥品食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的其他抗新冠病毒藥物。這增加了我們救治的手段,也為后續新研究出來的抗新冠病毒藥物盡快上市提供了路徑。

2022年4月1日,大江東工作室在新國際博覽中心方艙採訪陳爾真。巨雲鵬攝

大江東:您曾參與武漢保衛戰、大上海保衛戰等重大戰“疫”的臨床救治工作,從2020年武漢疫情爆發至今,國家先后發布了十個版本的診療方案,請結合您的救治工作經歷,談談國家是如何一步步優化診療方案的?調整的依據是什麼?起到了什麼作用?

陳爾真:這些方案是我們在與新冠病毒持續斗爭當中積累的寶貴經驗,是根據循証醫學和科學數據分析總結出來的一套持續優化的診療方案。病毒在變,我們的診療方法也必須跟著變。早期我們對新冠病毒的認識不足,診療方案不夠完備,但隨著斗爭經驗的豐富,我們越來越清楚如何科學精准地對付這個病毒,診療方案越來越精准、細致、操作性強,為最終實施“乙類乙管”奠定基礎。優化方案的關鍵在於解決臨床救治中的實際問題,提高救治效率,達到“保健康、防重症、降死亡”的總體防疫目標。

大江東:上海近期也發布了由您和張文宏教授主持編寫的《2022版上海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治規范與分級診療流程》,相較《第十版》,上海診療流程有哪些契合點和不同?上海是否會根據《第十版》重新調整診療流程?

陳爾真:上海這次發布的診療規范和分級診療流程是基於上海醫學界達成的救治共識,也結合了大型臨床研究數據和國內外一些成熟的診療方案,包括世衛組織推薦的診療方案,特別是2022年上半年的大上海保衛戰中積累的實戰經驗,有效應對當前這波疫情。

當然,上海方案發布早於國家《第十版》,我們也做了認真細致的對比,發現上海方案與《第十版》在分級診療、簡化救治流程等主要內容上基本吻合,存在的一些細微差別,我們會盡快根據《第十版》調整。比如,我前面說的,《第十版》裡提到新型抗病毒藥物的使用,國家新近緊急授權使用的新冠口服藥莫諾拉韋(Molnupiravir),在上海方案裡是沒有的,我們會盡快增進補充。

大江東:近期,上海派出132位專家下到各區基層醫療機構指導救治,您去了哪些醫院?碰到了什麼樣的問題?對於就目前上海新冠患者救治遇到的難題,落實《第十版》還有哪些障礙和困難需要克服?

陳爾真:132位專家分為16個組,每個組包干一個區,專家下沉社區醫院做一對一輔導,基層救治能力會很快提升上來。我和張文宏擔任組長,會不定期到各區檢查督導。前兩天,我去了嘉定的幾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明后兩天(7日、8日),我可能還要再跑8家基層醫療機構。社區醫生向我咨詢最多的問題是如何在早期甄別出可能轉化為重症的高危人群,如何規范使用抗病毒藥、要不要用抗菌素、如何進行氧療、激素該怎麼用等,都是他們比較關心的問題。

上海其實很早就謀劃強化基層醫護的救治能力,上海市衛健委、申康醫院發展中心和市醫院協會等單位,還有上海新冠救治專家組、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我和張文宏一起牽頭組織了一系列的培訓,針對不同科室的醫護人員培訓不同的診療救治內容,讓大家知道在現階段應如何實施救治、怎樣保護特殊人群、如何處理臨床中一些常見問題。3年來,社區醫院深入參與新冠疫情防控,盡管對危重症的甄別救治能力有待提升,但大家都是學醫的,有扎實的醫學功底,很快能夠上手。事實証明,我們的培訓效果也非常好,解決了他們在救治過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難題,讓上海的分級診療體系得以高效平穩運轉。

目前,從上海的醫療救治數量來看,總的感染高峰已經到達了。《第十版》也提到從感染到發展為重症通常是5—7天。從感染高峰到重症高峰是一周左右時間。應該說,上海的重症高峰在逐步出現,目前正處在重症高峰的平台期,我們希望通過進一步培訓提升一線醫護救治能力、優化我們的診療體系,讓這個重症高峰趕快下降,老百姓盡快回歸正常的生活。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