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基層抗疫⑰ :脆弱人群要的小分子藥和氧氣,社區衛生中心有!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唐小麗
2023年01月09日16: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月4日,天氣晴好。上午九點,大江東工作室來到上海市虹口區廣中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前來就診的患者絡繹不絕。

近期,發熱患者數量激增,二三級醫院就診壓力巨大。為了避免醫療擠兌,更重要的是盡快盡早啟動救治,及時阻斷輕症向重症轉化,上海市正廣泛夯實社區基層醫療機構力量。廣中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也迅速擴容發熱哨點,還新配備了血氧儀、制氧機、無創呼吸機等設備,為應對發熱患者全力以赴。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細節處見醫者仁心

“原來的發熱哨點隻有50平米,現在擴到200平米——在虹口區委區政府、區衛健委關心和廣中路街道辦事處的支持下,我們找到一家銀行的閑置場地,就在中心對面。”廣中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周雲慶介紹,發熱哨點設四個區,候診區、診療區、治療區,還有急診搶救區。“增加相關設備后,發熱哨點從簡單的診療功能擴展到監護、吸氧、補液甚至搶救功能,發熱患者可在發熱哨點一體化診療。”

進入發熱哨點,就是預檢區。

記者一路體驗。預檢區,信息登記、簡單問診,測血氧飽和度測﹔等候區,“之前發熱哨點面積小,很多患者不得不露天排隊,現在可以在室內等候了。”接診區,高年資、經過培訓、有豐富經驗的醫生,會根據病史、病情診療,早八點到晚八點開診。

廣中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服務時間延長到晚上八點。

治療區的吸氧機、補液設備,一應俱全。如果發生意外,需要搶救,急診搶救區就派用場了。“等待轉診,我們可以在搶救床完成一部分院前急救,這非常重要。”

這一發熱哨點是臨時辟出,藥品配置不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安排專職人員承擔短駁藥品的任務。“馬路對面的藥房,藥品儲備豐富,患者需要,就由我們工作人員短駁過來,患者無需出門。”周雲慶主任說。

提前摸清老年人底數,目前可開具小分子藥

位於中心城區,居民老齡化程度高。這些天,廣中路街道衛生服務中心“門庭若市”。元旦前,就診的發熱患者每天一度達到200多人,元旦后有所下降,但也在150人左右。

這離不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所在街道及居委的良性互動。周雲慶很多微信群都與社區有關,隨時與街道、居委溝通,家庭醫生更與居委聯系密切。

“在就診高峰來臨前,我們已經進行摸底,對街道2.6萬名65歲以上老年人進行了紅、黃、綠三檔分級管理,紅色高風險重點人群4857人,黃色次重點人群6787人,綠色一般人群14451人。並對5679名80歲以上老人進行重點關注,80歲以上老人中,紅色高風險重點人群有3187人,佔比56.12%。”談及街道的情況,周雲慶主任如數家珍。“對高風險人群,家庭醫生會定期關心、指導﹔也會指點居家患者,一旦出現意外,還會協助進行120轉診和后續治療方案制定。”

這兩天,周雲慶主任在群裡向各居委干部發出通知:“目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可以為居民提供吸氧、補液、開具小分子抗病毒藥物等服務。減少大家去二三級醫院的頻率,緩解大醫院就診壓力。”

以前的“疫苗接種群”,現在周雲慶主任經常用來與各居委溝通交流救治信息。受訪者供圖

上海已於1月3日開始在113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社區醫院)投入使用新冠小分子藥,可謂是“及時雨”。

目前,廣中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配備了150盒輝瑞新冠小分子口服藥Paxlovid,截止1月5日,已使用超過90%,正在申請后續藥物。“我們會對患者進行評估,一般是60歲以上老人,有基礎疾病或高危因素,需在感染新冠5天內,具備這些條件才會開具。目前中心隻有輝瑞paxlovid,阿茲夫定尚未配備,正在申請中。”周雲慶主任坦言,藥物方面還有一定缺口,衛健部門及區相關部門正在積極幫助協調。

應對陽性高峰救治,周雲慶摸索出一套心得。“首先要清楚自己的定位。第一,診療輕症患者,以對症治療為主﹔第二,是區分出有重症危險的高危因素患者,給予小分子藥物早期干預,或幫居家氧療,盡量避免和減少患者向重症發展﹔第三,針對已鑒別或可能發展為重症的患者,及時轉診和會診,如果有患者需要轉診,我們會通過120或醫聯體單位定點轉診,減少變為重症的風險,已轉重症的患者,可以給予及時救治,真正實現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所應承擔的‘早預防、早干預、防重症、降死亡’的目標。”

衛生服務站“嵌入”社區,服務居民零距離

在廣中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春滿園社區衛生服務站,負責人毛軼鳴醫生正在看診,他在這裡工作十年了,周邊居民很熟悉。

“有不舒服,就會趕緊找我們毛醫生看病。”從診室出來的一位阿姨向記者豎起大拇指。

毛軼鳴醫生正在春滿園社區衛生服務站看診。

春滿園社區衛生服務站,需要服務周邊兩三萬名居民的日常就醫。“我們有三位醫務人員、兩位護理人員、一位藥劑師、一位挂號收費人員,一共七人。”他說,最近壓力蠻大,“每天大概百多人就診,比前段時間多了,發熱患者也比之前多很多。”

這些“嵌入”社區裡的衛生服務站,有效分流、緩解了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壓力,也給周邊居民帶來一份心安。

廣中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受訪單位供圖

像春滿園這樣的衛生服務站,在廣中路街道共有4個,再加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一個分中心,一起為廣中社區25個居委會、11.6萬常住人口提供綜合社區衛生服務。

前些日子,尤其是12月20日前后,醫護人員大量感染,減員厲害。“感染最高峰,我們中心醫護在崗率隻有40%,當時也是發熱患者的就診高峰。無論是中醫科還是五官科醫生,都來支援,很感動!”周雲慶很感慨,“好在我們醫務人員絕大多數是全科醫生,相對有優勢,知識面廣,我們也對所有醫生進行了培訓,包括新冠怎麼治療、如何進行高危因素評估、小分子藥物使用等總算堅持下來了,不少‘陽康’也回來了,在崗率達到76%,所有科室業務全部恢復。”

在規范治療方面,該中心還在探索中。

(除備注外,圖片、視頻均由顧海民拍攝)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