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 | 基層抗疫⑱對話長海社區醫院:守住“黃金72小時”第一道防線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王麗穎
2023年01月09日16: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個冬天,上海眾多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像個突然長大的孩子,在重症高峰時期, 挑起第一道關口的防御重任。

當下,重症高峰處在平台期,上海分級診療實施效果如何?基層醫療機構有能力對有重症因素的患者做到“黃金72小時”及時診治嗎?1月6日,大江東工作室來到楊浦區長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現抗病毒小分子藥品第二批已到,吸氧設備充足,60張住院床位備妥……

早上8點半長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已開始接診。

“疫情三年,我們一直堅守抗疫第一線”

“最大的困難是人力不足!我剛接到指示:將床位備好,准備迎接從三甲醫院重症監護回流的待康復患者。”長海社區醫院院長范擎鬆剛“陽”,一直咳嗽,站著也在發抖,“但任務來了,必須頂上!”

1月5日,據上海市衛健委介紹,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持續擴容增能,滿足市民家門口氧療、輸液、住院等需求,推動新冠重症社區“早發現、早干預與早分流”。目前,全市335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分中心裡,有201家可提供住院服務,主要承接上級醫院新冠救治后下轉回社區的患者。

范擎鬆接受媒體採訪。

大江東:重症高峰來臨,你們的核心工作是否發生變化?

范擎鬆:三年來,我們工作重點是排摸和管控,從一開始對武漢來滬人員、重點地區來滬人員到境外來滬人員以及本土疫情傳播鏈的管控,相繼參與隔離點管理、社區核酸篩查、疫苗接種等工作。大上海保衛戰期間,更是全力做好轄區內陽性居民集中轉運、對密接的管理、陽性人員追蹤和篩查等。

隨著疫情防控政策調整,我們的核心工作轉變為保護重點人群,盡量做好轄區居民的醫療救治、醫療服務。我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一直竭盡全力,沖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防重症,第一道防線我們必須守住”

長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轄下有居委43個,服務人口17.3萬,其中戶籍人口為10.7萬,65歲以上老人約3.6萬,0-6歲兒童7109人。范擎鬆說,“我們承擔了很大一部分救治壓力,工作量很大。”

圖片為早上8點半已開始忙碌的社區衛生中心。

2022年12月19日,全市2594個發熱哨點開設,讓發熱患者留在社區求醫問藥。長海中心就診人數劇增,12月底最高每天接診約200位患者。如今,感染高峰過去,發熱診療的量慢慢下來,但門診的有重症因素的高齡患者多了起來。

醫生為符合條件的患者開具小分子藥品。

大江東:社區醫院此前沒有擔負過如此沉重的救治任務,醫護壓力大嗎?

長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王燕:以前是幫病人處理一些小毛小病,新冠救治,的確是很大挑戰。不過,醫生們都經過三級醫院規培。我們也有支援120的經驗。

范擎鬆:對新冠救治,從陌生到熟悉是有個過程。這一個多月,我們在不停地學習、培訓,按照規范、指南治療:上小分子藥物、用小劑量激素、俯臥位通氣、高流量吸氧,心裡越來越有底。出現重症,請上級醫院會診或及時轉診。

大江東:遇到過“白肺”或心肌炎患者嗎?1月4日《上海市新冠病毒感染診治規范和分級診療流程》(基層醫療機構簡版)發布,落實情況如何?

范擎鬆: 我們的患者,以輕型、普通型為主,會對患者進行抗炎、抗病毒、止咳化痰等治療,同時防止其基礎性疾病發展。我們目前還沒有CT設備,隻能拍X光片,診斷有局限性,如果胸片有炎症,還是建議去上級醫院拍CT確認。

王燕補充道:一旦發現重症,我們不能盲目輸液、用藥。社區衛生中心要做的,是用全市醫療力量的20%,去治療80%的感染者,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控制輕症、普通型向重症轉化。

大江東:長海中心可以提供住院服務,床位准備情況如何?

范擎鬆:核定床位是60張,目前還未住滿。出現過重症轉診,也不斷在收新的病人,新的任務是接收康復回流的病人。比如一些脫離了呼吸機的患者,依然需要有資質的醫護管理。

長海社區醫院五樓住院病房

王燕:有的患者總想補液,我們並不提倡,病毒性疾病的感染初期用抗生素沒意義,太多補液對心肺功能也有影響。康復后期,患者可能咳嗽、乏力、體虛,不妨用中醫藥調理。我是中醫科出身,中藥止咳、化痰、補肺氣,效果明顯,我們可能會開設一個中醫康復門診。

康復期患者在中醫服務區找醫生開草藥

手有“彈藥”,心裡不慌

大江東:社區衛生中心有了小分子抗病毒藥物,是按什麼標准開藥,能應開盡嗎?

范擎鬆:根據診療要求,65歲以上轄區老人、伴有基礎性疾病、沒有打疫苗的人員,優先使用小分子藥物,且盡早使用才更有意義。

目前,小分子藥物Paxlovid共來了兩批約110盒,目前僅剩10盒,是為轄區養老院預留的。轄區共5家養老院,不到300位老人,藥物供應仍然緊張。好在同為小分子藥物的阿茲夫定,也進過400-500盒,今天又進了一部分,目前已用300多盒。

藥足,大家就不慌。

記者了解到,目前,阿茲夫定供應終端已覆蓋上海二、三級醫院115家,已准入社區醫院113家。截至2022年12月,該藥已在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完成醫保挂網,醫保挂網價格為270元/瓶(每瓶35片,每片1mg),並正加快全國醫院終端鋪貨,現已覆蓋全國各地主要醫療機構,包括二級以上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等。

1月6日早上第二批小分子藥品進入社區醫院 醫院供圖

大江東:開小分子藥物進行抗病毒治療,你們有何標准?

范擎鬆:就像張文宏教授所說,“黃金72小時”內使用效果較好,及時抑制病毒復制,免疫系統可以很快把它打敗。如果病毒復制到滿身都是,甚至已經跑到身體各臟器,那就發展到重症了,藥物力量有限。

志願者也可以作為后備力量

大江東:上海對65歲以上老人進行過摸底建檔,社區醫院和居委會如何為重點人群提供服務?針對一些超高齡老人,社區醫院能提供上門服務,比如上門測血氧、發藥嗎?

范擎鬆:我們轄區重點人群數量龐大,老人就3萬多。有部分和家庭醫生粘合度較高的,家庭醫生會通過微信、電話或者門診、家庭病床等方式提供預防、治療和管理。不過,部分轄區病人一直在二三級醫院就診,或有些病人居家常年臥床,不太求診,就怕這些人員在我們掌控之外。

目前,我們一位醫生對接一個居委會,這個居委的居民出現問題,居委干部會告知家庭醫生提供幫助。發熱高峰過去,家庭醫生的電話反而特別多。醫生一邊看門診,有空就趕緊接電話,非常辛苦。居民有緊急情況,還可以撥打我們公布的24小時電話,一直有人接聽。

排隊取藥者排起了長隊。

大江東:社區醫護緊缺,有些工作可否由志願者來做?

范擎鬆:上門做血氧飽和度監測等,完全可以通過志願者或購買服務替代醫護。我們現在周末也開門診,門診時間也延長至晚八點,還有疫苗接種工作,平時還有各類培訓、日常隨訪,醫生工作時間不斷拉長。其實,一些非專業化、非醫療化的事項,可以由志願者負責,加強協調就好。

王 燕:1月5日,張文宏教授到楊浦區給我們培訓時,講到“一大二小”,“大”就是大篩查,做到早發現。“二小”就是小分子藥物使用和小劑量激素的合理使用,做到這三點,社區衛生中心守好一線的任務就算完成。

張文宏教授說,大篩查是提早發現問題的關鍵點,但全靠家庭醫生,力量不夠。要像以前做核酸一樣,發動街道、居委一起做,有高齡感染者如果說:“我不舒服,是否可以上門做一個指氧?”居委工作人員或志願者是能勝任的,發現了問題,再聯動家庭醫生。

(本文圖片除署名外均由王麗穎拍攝)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