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規模系統化培育金融科技師,校企合作共促數字化變革

2023年01月09日10:5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9日電 (記者葛俊俊)為順應國際金融數字化發展潮流,培養大批現代化金融人才,搶佔金融變革風口,2023年第一個工作日,來自國泰君安的350名骨干員工參與了上海交大上海高金學院特許全球金融科技師CGFT項目首期開班儀式,這也是校企聯合開展的大規模系統化金融科技師培養。

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長、特許全球金融科技師CGFT項目管理辦公室聯席主任倪海英詳細介紹了CGFT項目的學術底蘊和知識框架體系。

整個項目課程由金融、科技、法律倫理三個主要框架組成,注重夯實學員的金融理論基礎,訓練金融數字化核心能力,並融入大量鮮活的金融場景應用案例,全面培養金融科技崗位必備的職業素養。

項目師資隊伍中,既有來斯坦福、麻省理工、賓夕法尼亞等高校的教授,也有來自平安銀行、陸金所、浦發等機構的業界專家。

CGFT項目學術委員會師資簡介

倪海英指出,該項目將構建有中國特色的全球金融科技“人才技能認証”“人才教育培養”“人才價值生態”體系。期待有更多的金融機構能夠大力支持本土金融科技人才培養,共同打造完善的數字化人才培養生態,為數字化人才變革的實踐和研究注入新的發展動力。

特許全球金融科技師CGFT項目管理辦公室聯席主任、管會教育董事CEO吳駿分享了項目的研發背景和發展歷程。

經過多年發展和市場運營,目前項目已得到了不少地方主管部門的政策支持和銀行、証券等金融機構的認可。如寫入《上海金融科技發展白皮書》、進入《上海市重點領域(金融類)“十四五”緊缺人才開發目錄》、納入人社部新職業類別、入選深圳羅湖現代金融專業人才提升激勵專項等。

吳駿認為,企業數字化轉型必須重視打造數字人才的制度保障與環境氛圍,參加CGFT項目能夠快速為企業培養一批兼具數字核心技能和金融宏觀視角的高素質人才。他希望本次校企合作能夠形成國泰君安經驗,未來向更多金融機構推廣,加快校企聯動培育數字化人才,賦予人才持續成長的能量,最終實現人才自驅動、活水化。

特許全球金融科技師CGFT項目管理辦公室執行主任、管會教育全球金融科技師項目中心總經理黃錦良從學習知識、考試領証、賦能發展等方面介紹了第一期項目的計劃安排和課程學習過程中的學員專屬服務。他建議學員按照項目計劃循序漸進,把握工作與學習的平衡點,合理安排時間高效學習,提升金融科技專業能力。

來自國泰君安的首期學員代表就日常工作中金融科技賦能業務提升、推動部門數字化轉型等暢所欲言。徐同學認為,金融科技復合型人才是投行未來的發展趨勢,該課程能幫助前台業務部門員工體系化補足技術知識短板。李同學強調,該課程的一大亮點是能夠及時幫助企業一線員工了解最新的科技前沿技術,從而賦能企業數字化轉型。葉同學指出,希望通過學習該課程幫助企業上下全面推進券商數字化轉型之路。

CGFT項目在線學習小程序截圖

該項目採用管會教育自主研發的在線學習系統,有別於傳統在線課程的任務闖關制學習模式,可以借助在線互動、打卡升級、學情分析、伙伴助教等多種輔助學習方式,既能有效掌握學員整體學習情況,又能激勵學員自主學習。

據介紹,此次聯手是校企產學合作方面的一次有益嘗試,也是特許全球金融科技師CGFT項目發展的一個裡程碑。本次培訓班將為企業的數字化轉型提供強大的人才儲備,為証券行業借助金融科技打造數字化人才培養生態樹立標杆,也為開拓數字經濟發展新局面、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促進數字經濟新時代發展提供積極貢獻。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