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2022年14897人報名參與市民藝術夜校,明年你會來嗎?

2022年12月30日09:1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負責,各區政府、上海市群眾藝術館配合,共同打造的市民藝術夜校,在2022年共開辦課程264期,開設76個教學點。據統計,截至12月,市民夜校項目共有14897位學員報名參與。2022年,“打造50個市民藝術夜校服務點”被列入上海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這也是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合並組建后的首個上海市為民辦實事項目。

上海市民藝術夜校創辦於2016年,是上海市群眾藝術館採取延時開放、公益性收費的方式,在晚間時段服務18歲至55歲人群而設置的公益性項目,以努力滿足各年齡層和不同社會群體的文化需求,讓人人都能享有品質生活,共同書寫人民城市的風採。2022年市民夜校首次實現上海16個區全覆蓋,充分滿足各區市民的業余生活需求,營造主客共享的海派文化生活微空間。

2022市民夜校實現線上線下“兩條腿走路”,各分校均開設線上直播、線下現場教學兩類課程,並借由線上優勢,將直播課程針對長三角市民進行招生。浦東文化館分校在線上開設了琵琶入門班,學員既可以享受實時教學的便利,又可以通過回放,為自己查漏補缺。根據開課教師王老師反饋,“學習成果非常好,學員都能自己拿任意的譜子彈出來了。”為滿足更多市民的需求,夜校在上海數字文化館上開通40門免費雲體驗課程,同步推出音樂、舞蹈、戲劇、曲藝、美術、書法、國學、非遺等8個門類的線上課程。讓老百姓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各地地域特色傳統文化及非遺項目的魅力。

線下,市民藝術夜校採用“總校+分校+教學點”的體系,在市群藝館總校外,設立了20個分校和55個教學點,教學點除了文化館分館、街鎮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等點位外、還全新打造了美術館、圖書館、黨群服務站、商圈樓宇等教學點,實現了藝術培訓項目的廣泛延伸,巧用家門口“小而美”的藝術文化空間,為市民提供就近就便的多元化文化藝術服務場所,創造良好的藝術學習體驗。

靜安市民藝術夜校聯動區域內優秀文化資源,將具有中國舞蹈家協會五星級的教學單位上海偉華教育培訓中心納入靜安分校教學點﹔閔行區市民藝術夜校成為全市教學點最多的分校,實現了14個街鎮、工業區全覆蓋,並開拓了“中版創意產業基地”等新空間特色教學點﹔寶山區把市民藝術夜校開進智慧灣科創園區﹔黃浦區將夜校開進蘇州河畔“一江一河”交匯處的櫻花谷驛站——外灘街道黨群服務站。

市民藝術夜校的開設,將上海豐富的都市資源轉換為可為市民群眾所用的美育資源。2022年,市民藝術夜校264門課程涵蓋了音樂、舞蹈、曲藝、美術、書法等各類藝術領域,而且圍繞“在地感”做文章,推出的非遺類、傳統文化類項目受到學員的熱烈歡迎。

精武迷蹤拳是虹口區的國家級非遺項目,今年秋季班首次加入市民藝術夜校,是這期市民夜校最快被搶空的課程之一﹔長寧分校開設的海派撕紙課程由年過70的非遺傳承人華興富教授,每次線上課程他都會提前至少半小時進入騰訊會議准備,每一份撕紙作品都在上課前反復演練十幾次﹔崇明分校開設崇明非遺項目土布與染織系列課程,帶學員了解長江入海口海島崇明地域文化﹔楊浦分校將歷史悠久的非遺項目“江灣面花”面塑技藝分享給更多市民﹔青浦分校的民間傳統非遺項目茭白葉編結課程和普陀分校的區級非遺項目竹絲編課程,發掘傳承了傳統手工藝的現代實用功能﹔金山分校則開設了非遺項目金山農民畫線上教學課程。

為推動“上海市民藝術夜校”高質量發展,今年夜校整合上海歌劇院、上海淮劇團等專業院團和藝術院校、行業協會、培訓機構等優質師資,同時聯合上海教育評估協會,規范合作機構准入標准,打造適合青年群體的專題藝術普及培訓師資課程庫,並在深入調研基礎上,聯合市文聯與優質社會主體共同研發課程,目前已形成逾百門優質課程資源庫。

上海市民藝術夜校憑借優異的成績,獲得上海市2022年“終身學習品牌項目”。接下來,夜校將進一步拓展和優化空間場所、美育資源,推出更多的教學點和更豐富的課程,滿足市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助力提升城市文化軟實力。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