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最新通知:上海7家醫療機構的17種制劑可調劑使用

2022年12月21日09:0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即日起,上海部分兒童用醫療機構制劑、可用於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醫療機構制劑,符合條件的,可在轄區內指定的醫療機構之間調劑使用。

上海市藥監局今天(12月20日)發布《關於加強疫情期間醫療機構制劑調劑使用有關工作的通知》,自即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對依法經上海市藥監局審批或備案的兒童用醫療機構制劑、可用於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醫療機構制劑,醫療機構制劑申請人以外的上海其他醫療機構有臨床使用需要的,可通過“一網通辦”門戶網站向上海市藥監局提出醫療機構制劑調劑使用申請。

上海市藥監局表示,將主動對接臨床需求,實施全程網上辦理,即到即審,受理后當日辦結。

此前,今年12月15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綜合司、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綜合司聯合發布通知,根據《藥品管理法》及其有關規定,經省級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批准,疫情期間,依法獲得審批或備案的兒童用醫療機構配制制劑可以在轄區內指定的醫療機構之間調劑使用,促進分級診療,進一步滿足兒童就醫和用藥需求。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查看上海市藥監局公布的《實施加快調劑使用審批程序的醫療機構制劑清單》,發現共有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上海市第七人民醫院、上海市黃浦區香山中醫醫院、上海市中醫醫院、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等7家醫療機構的17種制劑。

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藥學部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新政策讓不同醫療機構的制劑可以在一定的范圍內調劑使用,促進相關醫療資源的高效利用,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當前部分醫療機構制劑緊缺的問題,進一步滿足疫情期間臨床用藥需求。

據悉,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此次有兩款兒童用醫療機構制劑進入《實施加快調劑使用審批程序的醫療機構制劑清單》,分別是射干合劑(滬藥制備字Z20190005001)和小兒金百合劑(滬藥制備字Z20190004001)。

實施加快調劑使用審批程序的醫療機構制劑清單

部分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制劑可以調劑使用,但必須嚴格管理。

上海市藥監局強調,醫療機構制劑調劑雙方應嚴格按照藥品管理和醫療機構藥事管理要求,簽訂制劑調劑使用相關協議,明確責任,加強協作,共同保障調劑制劑的用藥安全和合理使用。

醫療機構制劑申請人應當對其調出使用的醫療機構制劑質量負主體責任,加強對接受調劑的醫療機構的藥事管理指導和培訓,確保用藥安全。

接受調劑的醫療機構應當熟悉調劑制劑的功能主治、禁忌、用法用量及常見不良反應等信息,嚴格按照說明書使用制劑,密切監測不良反應並按規定及時報告和處置,並對超范圍使用或者使用不當造成的不良后果承擔責任。

上海市藥監局將會同相關部門加強對醫療機構制劑調劑使用工作的監督管理,發現違法違規行為的依法查處。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