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公開聯系方式完善轉診制度,上海6000余名家庭醫生做好居民健康“守門人”

2022年12月19日09:1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新十條”落地后,上海近日防疫又有新形勢,遍布全市251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6000余名家庭醫生,成為特殊時期居民的健康“守門人”,他們一邊幫助居家治療者監測病情,一邊及時完成轉診,確保疫情期間不同人群得到及時的照顧。

“三色”精准管理轄區內老年人群

嘉定地處郊區,應對特殊時期的社區居民需求,區衛生健康委此前公開了全區385名家庭醫生的聯系方式,以便有需要的居民可以及時聯系到轄區內家庭醫生。葉玲珠是嘉定鎮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家醫,她告訴記者,前段時間家醫已針對管轄區域內的居民摸底、分類,“我所管轄的轄區內,65歲以上老人800余名,我們按照區裡要求,進行三色(紅黃綠)管理,根據年齡、基礎疾病等、是否接種疫苗等評估,然后有的放矢進行管理。”

80歲以上居民列為紅色(佔比10%左右),65歲以上有基礎疾病者列為黃色(佔比20%-30%),其他居民為綠色,“家醫團隊逐一致電納入管理的人群,手把手告訴他們如何應對疫情、出現症狀怎樣處理、同時提供接種疫苗服務等。” 葉玲珠說。

最近盡管管轄內的老年居民還沒出現大面積感染,但葉玲珠已經忙了起來,每天電話不斷。周老伯最近著涼有點打噴嚏,雖然沒熱度,內心很緊張,他第一時間聯系葉醫生,“您翻翻看之前社區發的清熱解毒類中成藥,可以先吃起來,如果熱度高可以吃退熱藥,持續不退可以前往發熱門診。”有了葉醫生的及時溝通聯系,周老伯心定了許多。

葉玲珠告訴記者,一旦社區監測出老人、慢性病患者、婦兒等出現症狀加重情況,便第一時間轉診至嘉定區中心醫院,“抗疫三年我們完善的轉診系統,此時也能發揮很大作用,幫助居民得到及時救治。”

社區線上問診助力慢性病人配藥

閔行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內,近來配藥需求大幅增加。“閔行捷醫”服務系統順勢推出便民就醫配藥新功能,就在不久前,新虹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已上線該功能。醫務科科長章彬告訴記者,“便民就醫配藥”支持初診,不要求有線下就診記錄,支持醫保結算,近期藥物配送免快遞費,讓患者在線上享受和線下一致的配藥服務,疫情時代更好地滿足患者的配藥需求。

社區居民孫阿姨住在新虹社區,之前慢性病藥物已用光,女兒根據說明,打開 “閔行捷醫”點擊“便民就醫配藥”按鈕,選擇醫療機構、醫生,選擇“在線復診”日期和時間段、就診人、就診卡,輸入病情描述,完成支付。沒多久,醫生端就為孫阿姨完成問診並開具處方,女兒提交處方訂單並支付,孫阿姨足不出戶次日就等到了藥品送上家門,孫阿姨直呼,“真是太方便了!”

疫情新形勢下,社區醫療衛生服務中心作為社區居民家門口的健康“守門人”,通過充分利用互聯網信息化手段,保障常見病、慢病藥物供給。章彬說,中心由專人負責互聯網診療、配藥及咨詢,將分級診療落到實處,也提高了就診效率,為中心職工和轄區居民都帶來方便。此外,閔行區內社區上轉至閔行區中心醫院、復旦大學附屬第五人民醫院等,有序分診也將為居民就診救治托底。

攜手居委為老年人送上溫馨“關愛卡”

虹口區嘉興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應對可能到來的就診高峰已開通24小時熱線,並總結居民最關心的問題,為接線工作人員匯編了簡明問答手冊。中心主任黃柳說,目前中心還儲備了一批常用藥品,其中中成藥品類較齊全,除了一些“網紅藥”之外,還有充足同類替代藥品。

記者獲悉,虹口區老齡化較為嚴重,保護老年人安康,是社區醫院守好社區健康大門的關鍵。恰逢虹口區正在推進“關愛老人行動”,嘉興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結合區裡行動,讓家庭醫生和區下沉干部、社區干部聯合上門探訪老人,挨家挨戶掌握情況,了解老人生活需求,推廣新冠疫苗接種。黃柳透露:“社區老人已收到來自中心的一張‘關愛卡’,印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電話、醫療服務熱線等等,方便老人第一時間聯系我們。”

而在黃浦區打浦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家庭醫生作為“健康守門人”,已加強重點人群健康情況摸底及分類管理,主要排摸心腦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慢性腎病、腫瘤、免疫功能缺陷等疾病病史及其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情況,落實老年人健康調查“一人一檔”。

中心書記蔡黃婕表示:打浦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對轄區內60歲及以上老年居民開展了排摸評估,由家庭醫生科學判定接種禁忌,同時加大科普力度,提高老年人的接種意願,“中心周一至周日開設全天的疫苗接種門診,積極對接街道居民接種需求,同時開展居民區內的疫苗接種專場,為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入戶接種服務。”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