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亭林遺址考古勘探在滬再啟 《玉篇》體驗館開放

2022年11月28日09:22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亭林遺址考古勘探再啟

本報訊 (記者 黃勇娣)11月26日,一場“《玉篇》體驗館首發暨亭林遺址地下文物埋藏區考古勘探啟動儀式”在金山區亭林遺址公園舉行,有關方面宣布在亭林古文化遺址首次勘探50周年之際再次啟動地下文物埋藏區考古勘探。

據介紹,亭林鎮歷史悠久,成陸於6000年前,地處古岡身西部,是上海古文化發源地之一,也是上海良渚文化的發祥地,擁有豐富的人文底蘊和歷史文化遺存。亭林古文化遺址出土有新石器時代和商周兩漢時期的文物。上海良渚文化的代表性文物,如“中國第一鏡”亭林石鏡、上海本地出土的節數最多的玉琮“九節玉琮”,金山博物館館標“袋足陶鬶”等代表性文物都出土自亭林鎮。

此番重啟亭林遺址考古勘探,亭林鎮將更有針對性地保護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進一步摸清亭林遺址不可移動文物地下埋藏區域,深化亭林遺址公園內涵,助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效傳承,講述良渚文化故事,探索實踐良渚文化遺產保護的亭林經驗。

古鎮亭林歷史文化“家底”深厚。亭林先賢顧野王撰寫的《玉篇》,是我國現存最早的楷書字典,在東亞漢字文化圈千年傳播史中有著巨大貢獻。11月26日,經過調整升級,亭林《玉篇》體驗館也正式對外開放,希望更好地傳承江南千年歷史文脈,展現現代科技賦能傳統文化創新,讓漢字和文物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該館是全國首個以漢字字典命名、融合漢字教育、漢字傳播和多媒體手段的體驗館。

《玉篇》體驗館的兩個區域,一動一靜,既傳統又現代,讓線下體驗更加通俗化、趣味化。而《玉篇》數字博物館等“雲端內容”結合亭林“元宇宙”項目開發,將在2023年通過VR互動方式在《玉篇》體驗館進行部署,為市民提供更有趣的參觀體驗方式。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